站内搜索:
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
2018年秋季学期2015级英语(非师范)班校外实训


    20181030日,2015级英语(非师范)班在指导老师带领下来到专业实训基地——重庆华电翻译公司。一行人等在公司总经理赵海燕的带领下对公司进行了参观访问。赵总首先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并结合翻译行业概况,对同学们翻译职业发展进行了释疑。其次,翻译公司资深译员张老师给同学们示范了翻译的常见问题。此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翻译工作环境,工作流程,进一步加深了专业认知和职业认识。

 

    首先,赵总带到大家参观了公司的各个部门以及公司的证书及匾额。有专门的邮件收发,这个一般用于收客户的邮件,以便做记录保存和发放项目,后面走到了PM,也就是稿件的派遣工作室,由这里分配任务,也可以看到哪些稿件正在翻译,或者已经翻译完成,还有待审校的文件,笔译工作室,就是如图一样的小格子,待在格子间大小的工作空间。以前没有机器翻译时的资料存储室,所有的资料都是纸质的,要找到材料或者一些语料都是纸质档,因为以前的手工翻译都是用手写,工作过程很麻烦,而且很繁琐,有了计算机辅助以后,减轻了译员的工作,加快了翻译的过程。

首先,要进入翻译领域,要先了解翻译圈。翻译公司的规模普遍都很小,全国可能也就几家规模大的公司,都基本位于北上广。不过一般的翻译公司都会设置自己的分支机构,以满足部分客户的。在翻译服务企业的主营业务类别中,除“翻译服务”外,约一半的企业的主营业务类别涉及“本地化服务”和“语言服务咨询”业务,有10%的企业主营业务涉及,“翻译工具/软件开发”业务;8%的企业涉及“语言服务+人才培训”业务,除此之外还有“工业软件开发”、“翻译人员海外派遣、“贸易和咨询”、“出国劳务”以及“出国签证服务”等其他类型业务。营销渠道、翻译人才、企业战略定位和经营模式。还有20%的公司会做本地化的。在人与人的服务之间,我们要更多提高服务的贴心度,来证实我们的人工翻译。

赵总提到的行业存在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研发创新,小企业跟着上市的公司翻译公司创新就可以,第二个问题:就是缺乏企业资质的评估体系。市场竞争的环境是非常恶劣,翻译公司不需要前置条件。行业的翻译人才高级人才非常缺乏。第三个问题:职业空间。高级人才的紧缺以致公司经常会为一个稿件找不到合适的人选。第三个,关于预测未来使用频率高的语种。要跟着我们国家的那个宏观政策走,这段时间中国跟俄罗斯的关系很好,所以呢他们的交流的项目非常多,从小语种来看的话,俄语和西班牙语现在都是比较多点的。那么现在就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小语种呢。这也是加持对大家以后择业的一个加持。从业务方面来说:口译对一个人的要求应该是要更高一些,要做好口译,必须的先做好笔译。公司组织结构:市场一般主要负责拓展业务的,后期有会财务,人事行政部门和翻译部门就是公司的一个极大部门,作为一个公司来经营的话,市场也是很重要的,作为翻译本人来讲,当然翻译是翻译的质量是最重要的。

最后,本次的基地实训真的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的收获,首先对专业有了一个更为深入的了解,还要为以后的工作做出什么努力,经过赵总还有几位公司的老师的讲解,让大家明确了目标,知道了最后的一年多时间应该怎么去为以后的职业做个规划,所以实战真的比理论来得更直接,更深入人心,效果也很好。了解到翻译公司中第一个观点就是市场与翻译并重,翻译肯定是最重要的,市场也是非常重要,第二就是译文的质量与服务意识并重。同学们不仅收获了工作中的,还有学校学习可以用到的比如翻译材料时,首先要学会句子剖析平时翻译会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要注意上下文,多查资料,不能光注意语法结构,语法结构基本只用于拆分句子结构,帮助我们分解句子,一般先出来结构,再有血肉。必须结合上下文来翻译,还要多积累知识,一些常识性问题就不能错。

 

 

                       

               

上一条:我院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赴江津珞璜工业园区调研 下一条:商务英语专业师生赴“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进行职业认知见习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渝ICP备05008072  网站建设沛宣网络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第五教学楼五楼  电话:023-61638877  邮箱:dep_wyx@cque.edu.cn  邮编:4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