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
暑期专业实践总结


 

姓名:张雅兰 实践单位:重庆诺维奇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

实践时间:2018.7.4—2018.7.27

实践地点:重庆诺维奇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

实践内容: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阿里巴巴国际站)店铺管理运营。电商产品销售,包括前期选品、谈取品牌授权、上架前期工作(文案攒写、图片PS、定价调研)、产品上架促销宣传、客户咨询回盘和参观工厂等。

       实习过程: 实习之初,我们从事的是速卖通平台上店铺运营以及自行车产品销售。首先需要我们选品,在1688网站上挑选优质、有卖点的产品。选品的过程中,我也会到速卖通平台上观摩已有的自行车产品,看看哪种产品销量好。然后开始第二步谈授权,便是向自行车产品的卖家沟通,取得他们产品品牌的授权书。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都是有严格的要求的,销售的产品需要有品牌的授权才能上架售卖。与商家谈判沟通融洽取得品牌授权后,我们就得开始准备文案,上架产品。这一环节对于我们来说着实是个不小的挑战。之前在学校学习这个平台的时候,上架商品是小组合作完工。而这次实习是需要个人独立完成。文案攒写,一般相似的产品我们可以用同样的文案模板,写好一个合适文案模板以后便可以一劳永逸。由于每个产品的详情图很多,所以图片PS工作量较大,每张图片要去除中文文字以及不必要的标志。准备工作做好后,上架产品时需要我们了解产品详细的参数,认真填写好产品的规格。

      电商平台需要24小时无间断运作,及时回复买家的留言消息能够增加商机。跨境贸易的对象一般是来自全球各地的买家,传统的交易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则是一周7天,一天24小时无间断运作。网上的业务可以开展到传统营销人员和广告促销所达不到的市场范围。而产品的宣传也是售卖环节的重中之重。上架产品后,在唐总的指导下我们为自己的产品打了促销折扣,这样便可以增加曝光量,吸引顾客。同时唐总也鼓励我们利用国外社交软件例如FacebookInstagram等进行产品宣传,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的商品。下面是新开的店铺在七月的流量情况:

      实习期间,唐总带我们几位学生去参观了一个合作的工厂。整个参观过程,工作人员都以一种积极的态度耐心详细地向我们介绍每一个产品部件以及生产步骤,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从他的工作态度,我们也可以窥探到整个企业的工作作风,即积极向上、严谨认真。所以这次的工厂参观过程,不仅让我了解到了许多机车部件的详细情况,也让我学习到了这里的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在实习接近尾声的时候,我有幸受到唐总的委托,代表公司参加一个巴南区的创业大赛。在唐总和同学们的鼓励下,我积极认真练稿,尽可能向评委老师传达好我们公司的情况以及运营。在比赛当天也接触了解到了许多新兴创业项目,时栅位移传感器、“角蛙爸爸”等等。参加比赛是对我个人各个方面能力的全面锻炼,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所得到的经验对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都将有很大的意义。

      实践收获:在此次的跨境电商行业实践中,我更深刻地了解了业务操作流程,熟悉了各种网上销售信息的处理,涉及到了许多在书本上没有的东西。这次实习,多次授权谈判和外商客户咨询回盘提升了自己的商务沟通能力,以及连续的上架产品工作熟悉了线上商品上架制作流程。同时我通过这次的跨境电商实习,更加了解到电子商务这门课程的重要性,以及现代社会中线上贸易在生活中的普及化。让我更加坚定电子商务将是今后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会在生活和经济领域不断影响着我们。对于专业学习,在电子商务中,做好网络营销是必须的。需要我们更进一步地掌握一些网站管理以及网站信息处理等能力。

小结:通过这次实习我对自己的专业也有了更加详尽而深刻的了解,也是对这几年大学里所学知识的巩固与运用。从这次实习中,我体会到了实际的工作与书本上的知识是有一定距离的,并且需要自己进一步的融会贯通。这个实习帮助我更深层次地理解了电商贸易平台的运作流程以及网络营销。不再局限于书本,而是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实践暴露了我许多知识上的不足,也是对理论知识的一种补足。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8年秋季学期第八周实训安排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暑期实习工作日志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渝ICP备05008072  网站建设沛宣网络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第五教学楼五楼  电话:023-61638877  邮箱:dep_wyx@cque.edu.cn  邮编:4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