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
外国语言文学系 2013级英语(国贸)校外专业实践周实施方案


一、实践目标

1、通过聆听关于重庆外贸现状和市场情况的主题讲座,帮助学生们熟悉国际商务或对外贸易部门的运作情况和管理模式;

2、 通过聆听关于重庆开放型经济格局及口岸经济情况的主题讲座,帮助学生们了解外贸行业的特点、企业在该行业中所处的位置以及经营状况;

3、通过带学生深入企业参观调研,使他们更全面地了解企业、了解社会,树立起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

4、通过和企业、行业人员的交流,有助于学生认识到社会需求,了解将来就业岗位或岗位群的工作现状,找出自己差距,明确专业学习的目标和就业方向,使学生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一个初步的定位和规划;

5、通过校外考察和实践,帮助学生熟悉相关企业的业务流程、工作程序,提升学生职业能力,使学生能较快地适应工作,顺利地走上就业工作岗位。

二、实践内容

1. 行业认知实践

了解重庆经济的发展趋势和外贸行业现状、趋势,国际贸易法律与惯例,了解外贸各岗位的工作特点和工作内容,了解电子商务发展给外贸行业带来的机遇及挑战。

2. 企业参观实践

深入企业参观见习,了解外贸行业互联网商务信息查询,外贸业务及产品的推广,熟悉进出口贸易流程和贸易实践各方面。

3. 职业技能实践

了解外贸人员工作的范围和内容,了解外贸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求和基本知识构成要求;了解外贸人员必须具备的社交礼仪,了解用英语与外商交流、谈判及写传真、书信、等外贸行业对语言技能的要求,以及贸易文件制作和审核等主要业务操作技能要求。

三、实践要求

1.实践周期间,学生必须积极配合,听从指导老师和实践单位工作安排,遵守劳动纪律和安全纪律。

2.实践周期间学生因故不能参加实践活动,必须向辅导员请假。实践周期间因故请假累计超过实践时间的三分之一者,实践成绩按不及格处理;对不请假或请假未批准不参加实践者,以旷课论处。

3.学生必须根据“实践内容”开展实践活动,并填写实践工作记录。实践结束后各班汇总后,由各年级辅导员将实践工作记录纸质版转交给教研室主任。

4.各实践单位校内指导教师需根据该实施方案开展指导工作,并按照要求填写“教师指导工作记录表(校内教师用)”,并在规定时间上交给教研室主任。

5.各实践单位校外指导教师需根据该事实方案开展指导工作,并按照要求填写“教师指导工作记录表(校外教师用)”,并在规定时间把电子版或纸质版上交给李文燕老师,由李文燕老师转交给相应教研室主任。

6.各教研室主任需根据学生“学生实践活动记录表”和“教师指导工作记录表(包括校内校外指导教师)”,分析并总结本次实践工作,完成本次实践工作总结,并上交给分管系领导。

四、实践周安排(见附件3)

五、紧急事件联系人

李文燕:15923036034 张文文:13883161934 吴庸:13193066368

六、附件

1.学生实践活动记录表

2.教师指导工作记录表(分校内校外指导教师)

3.国贸专业活动安排表

外国语言文学系

2016年4月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 2013英语(师范)/2015全科教师校外专业实践周实施方案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2016届学生毕业实习工作实施方案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渝ICP备05008072  网站建设沛宣网络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第五教学楼五楼  电话:023-61638877  邮箱:dep_wyx@cque.edu.cn  邮编:4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