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教学管理
  • 教学管理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新进教师指导方案


为帮助新进教师尽快融入学院,适应岗位要求,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外语学院特根据学校有关文件规定,为每位新进教师选派指导教师,充分发挥指导教师“传、帮、带”作用,对新进教师从师德师风、教学业务、科研业务等多方面给与引领和指导,具体指导内容和要求如下:

一、指导教师遴选与安排

指导教师原则上须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教研经验丰富、教学评价优良。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奖、教学能力特别突出的讲师也可担任指导教师。

二、指导教师职责与任务

(一)师德师风引导

1. 在思想政治、品德修养、学识学风等方面,以身作则,率先示范。

2. 督促新进教师积极遵守劳动纪律,提升个人师德师风。

2. 培养新进教师勤奋严谨、实事求是、勇挑重担的优良品质。

(二)教学业务指导

1. 指导新进教师日常教学规范与要求,如教学大纲、教案和教学日历撰写,课堂教学组织与管理、成绩册填写,期末命题和阅卷等。

2. 指导新进教师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每学期观摩新教师教学4节以上,并在观摩后进行具体指导,提出改进意见。

3. 指导新进教师每学期观摩学院优秀教师课堂教学5节以上,并就新进教师观摩后的反思进行指导;

4. 指导新进教师参与和申报各类教学质量工程项目。

5. 带领新进教师积极参加校内外教学能力提升类培训和会议。

(三)科研业务指导

1. 指导新进教师了解学校和学院科研政策、研究领域,鼓励新教师加入科研团队和项目。

2. 带领新进教师积极参加校内外学术活动。

3. 指导新进教师参与和申报各类科研课题。

三、新进教师的职责与任务

1. 尊重指导教师,虚心接受指导,主动联系指导教师。

2. 严格按照指导计划,按质按量完成指导计划中的各项任务。

四、指导期限与材料提交

1. 学院结合指导教师特长和研究方向分配新进教师,指导期为2个学期。

2. 指导教师在学院下达指导任务后一个月内与新教师共同协商后制定和提交科学、合理的指导计划到教学秘书处存档。

3. 新进教师在指导期内每学期最后一周应向指导教师和教学秘书提交书面总结和过程性支撑材料,包括听课记录、学习记录、参会记录等。

4. 指导教师在新进教师书面总结后签署评价与建议,并汇同观课记录一并提交教师秘书。

5. 指导教师和新进教师提交的相关材料将作为学院对新进教师的转正、聘任职务意见、奖惩意见和培养使用意见的重要参考。

      五、指导教师工作量核算

      按本方案要求执行,每位指导教师的辅导费为每学期300—500元/人。由学院办公会根据过程记录进行裁定。

2017学年指导教师安排

新教师

指导教师

指导时间

雷涵彧

李佳

2017年春季、秋季学期

李思萦

周利君

2017年秋季学期、2018年春季学期

王社国

邱玉华

2017年秋季学期、2018年春季学期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2017年9月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组织召开2018年春季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 下一条:外语学院组织召开2017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渝ICP备05008072  网站建设沛宣网络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第五教学楼五楼  电话:023-61638877  邮箱:dep_wyx@cque.edu.cn  邮编:4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