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正文

华龙网: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在校师范生与小学一线教师相约“云”端 开展“小学古诗词”教学研讨活动

时间:2020-04-24 点击数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23日15时30分讯(李婷婷 蒲静)21日,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线上”教学活动中,开展了一场别样的“教学研讨活动”。参与者是该校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在校师范生以及天台岗融创小学一线语文任课教师,他们相约“云”端,通过在线直播平台就小学古诗词吟诵教学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据该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研讨中,天台岗融创小学的一线教师结合教学实践,从吟诵教学的必要性、实施路径和困难和疑惑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感悟。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在校师范生则围绕吟诵对小学生的影响、对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当前吟诵教学存在的困难与困惑,和一线教师展开了互动交流。

“在校期间要认真学习吟诵理论知识,可以针对全学段,自己准备好几首古诗词的吟诵知识储备,最好能制作成音频视频,在岗位上可以作为一手资料使用。”天台岗融创小学张蓝月老师建议在校师范生们要在学校加强吟诵知识和资源储备,为今后的教学打下基础,并要在实际教学中去不断摸索和尝试吟诵,找到一条适合诗文吟诵教学之路。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张承凤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古诗词是小学语文教学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古诗词吟诵教学经过了十多年的探索,在小学校园形成了弘扬传统、浸润心灵的独特作用。参加此次活动后,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班学生蓝小绯谈了自己的感想:“在古诗词教学中运用吟诵开展古诗文教学,让学生能够通过音韵、节奏的变化体会古诗文所表达的情感,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又有利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这并不是两校首次合作,在此之前,张承凤教授就带领教师团队,在天台岗融创小学长期坚持提供吟诵教学理论和方法指导,助力学校小学古诗词教学改革。此外,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还专门为文传学院师范生设有一门必修课程《诗词格律与吟诵》,以吟诵的方式学习古诗文,帮助学生理解古诗文意境,领悟诗词背后的文化精神,从而更好在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中开展古诗文教学。

对于此次“云”上教研活动,张承凤教授说:“我们学院师范专业的学生服务面向主要是小学,疫情期间搭建在校学生和一线教师共同参与研讨的平台,对提升师范生的语文课程教学意识有重要的作用。”

链接: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0-04/23/content_5090292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