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正文

【专题讲座】首席记者彭瑜来校做“如何写活人物 讲好故事”专题讲座

时间:2018-05-10 点击数量:

201857日晚,重庆日报首席记者彭瑜受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于N1315教室为学生们作“如何写活人物 讲好故事”的专题讲座。

彭瑜记者是第八届中美记者交流活动中国新闻代表团成员,是全国新闻界“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选手。多年潜心社区新闻、三农新闻实践,作品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采用,获得过赵超构新闻一等奖、重庆新闻一等奖等。


彭记者以自己在工作中的采访经历和作品为鲜活例子,从“采访谁”“怎么采”“如何写”“注意啥”几个维度给大家呈现了他的思考。“采访谁?”他称,要采访鲜活事例,并从中去提炼其思想品质,而此思想品质必须是当前的主流价值。“怎么采?”他指出,准备要充分、情感要融入、采访要深入、表达要深入、方法要灵活。作为一个记者,脑袋里必须时时刻刻要装着一些必要问题,这样在面对一些突发情况下也能及时采集到素材。另外,彭记者嘱托采访一定要“进生活、有现场、入心灵、抓特点、挖细节”。“如何写?”方面,记者要做到“立意高、故事好、语言活、心灵到、结构巧”。谈到“注意啥?”他告诫同学们,要懂时事政治,要当心正面新闻负面效果,要确保采访素材真实,要保护采访对象隐私,要注意商业机密。


彭记者结合他切身经历,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地将新闻采访与写作的核心要点和盘托出,教室里常常响起阵阵笑声。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最后,大家合影留念。

 

原点新闻工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