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发展> 学生成果> 正文

【我在文传这四年】把学习当作热爱,把热爱做到极致

时间:2020-06-16 点击数量:

李格,2016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连续获得6次奖学金,平均学分绩点达4.1,曾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荣誉。目前已经被湖南大学新闻传播学学硕录取。

有的人可以把热爱做到极致,有的人的热爱就是学习,比如李格。


把学习当作对生活的热爱

李格给人的初印象是内向的、沉默的,但交谈起来却是亲切的、幽默的,说着十分可爱的“湖南普通话”。她开玩笑说“平时存在感很低,期末考试的时候会高一点。”生活中的她十分低调,但是学习起来却很“高调 ”,问及李格同学对她的评价时,得到的回答都是“格格是个大学霸啊”、“常年稳居第一”、“人好成绩也好”……学霸是别人给她最多的标签。

她说:“我学习生活分得很开,但我大学生活里也几乎只有学习。”一入校,李格就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学习好自己的专业课和考研,她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在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每一步都走得很稳。周一到周五全部安排学习,在考研期间只有星期五下午是她的自由时间,学习的时候专注学习,放松的时候放心玩。她爱散步爱吃火锅,所以这个时候她通常会选择一个人下山吃火锅或者散散步,一个人在外人看来似乎是孤独的,对于李格来说却不是,它是自由的,是能让自己快速独立的过程。她也爱打游戏,爱看电竞比赛,喜欢lpl的edg、lck的skt,但是备考期间,她从不玩游戏,所有的兴趣爱好都为学习让了路。

不要用环境来规划自己行为

她所有的成绩都是用加倍的努力与高度的自律换来的。李格是个非常自律的人,大一大二是,大三大四更是,很多习惯一坚持就是四年。从大一开始每天早上六点起床背单词,到了考研时期,时间提前到了五点半,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十点半回寝室,二十分钟洗头洗澡,一边吹头一边背书,每天看手机的时间只有几分钟,就是在回寝室的路上。和朋友都是看着手表聊天,时间一到,又迅速投入到学习中。

她说:“不要用环境来规划自己行为,用时间来规划。”看着时间安排计划使她在任何环境下都能立刻投入学习,不会因为外界因素打扰到自己。专注于学习中的她,在外人看来是“自闭”的,但李格自己却是十分热爱并且享受这个过程的,学习对于她来说是一个享受自我提升和获取回报的过程,这也是她的学习动力。她总是会给自己制定明确的目标,完一个目标就会给自己一个奖励,以此不断正强化激励自己。六级通过了,奖励自己去吃一顿火锅;考研成功,奖励自己一件贵重的衣服。

当然,在备考过程中,她也曾怀疑过自己,背新闻史背到在图书馆默默哭泣过,曾在晚上打电话给父母嚎啕大哭过,可她从未想过放弃,擦干眼泪后又是一个全新的自己。

大学四年有提升也有遗憾

学习是个付出的过程,也是个不断收获的过程,她寝室书桌上除了专业书还有各种各样的书,《白夜行》《乌合之众》《娱乐至死》《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李格说“我喜欢看书,大众的小众的都喜欢看,这也从精神层面上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活。”她还表示,大学四年的学习,使她的视野更加开阔,能够更清晰的找准未来的发展方向,养成了许多好习惯,学习中的习惯是可以带到生活中的,也是可以贯穿终身的。


看似给大学画上了个完美的句号,而李格也有自己的遗憾,由于自己太过专注于学习,忽略掉了身边的人,后来发现,原来融入大家是件很快乐的事情。大学的她不喜欢参加文体活动,她说:“我其实并不是那么自信,不喜欢主动表达,然后就是没有时间,感觉文体类不适合自己,我比较适合学术类,这也算一个遗憾吧,没有在大学尝试其他领域。”上课李格不会主动回答问题,小组作业她永远是幕后人员,李格表示自己不喜欢主动寻求关注,更愿意能让别人主动关注到自己,“因为成功获取关注并不是一件坏事。”她很感谢因为成绩而关注到原本是个小透明的老师和同学们,这给她很大的鼓励。

对于学习,李格是真的热爱,“终身学习”已是她的人身信条,对于未来规划,李格说:“读完研想继续读博,然后从事教育事业,甚至想回二师来当老师,我觉得二师很好,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你所热爱的东西,有一天会反过来拥抱你,愿李格一直热爱也一直被爱。(文/王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