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办公室:61638129
院长办公室:61638843

副书记办公室:61638053

副院长办公室:61638841
院办公室: 
61638881
学生工作办公室:
61638880、61638883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学术讲座】文传学子且思且行——写在真语文五周年活动走进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之际

真语文五周年重庆站“真语文进高校”活动,于2017年5月17日至19日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真语文专业委员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语言文字报社、《语文建设》杂志社联合主办,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本次活动囊括了讲课、评课、默写古诗词、朗读文言文、讲古代优秀传统文化故事、学术研讨等环节,文传学子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与来自山东、河北、河南、湖南、陕西、四川、重庆等七个省(直辖市)的小学教师们同台竞技,在活动中且行且思,收获颇丰。

语文授课需要真功夫

什么是语文教师的“真功夫”?简单说来,听、说、读、写的功夫,就是语文教学的真功夫。在大学生组讲课环节,来自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4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班的肖理文同学主讲了《太阳》一课。课程开始,肖老师按照课标标准引导同学对课文的文体做出判断,让同学们认识并了解说明文的特点。随后对课文中的生词作出解释,让同学们自主理解并朗读。在本堂课中,肖老师语言柔和亲切,极具让学意识,和学生互动连连。她循循善诱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激发学生兴趣,引发学生思考。在大学生组讲古代优秀传统文化故事环节中,来自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4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班的彭沛琪同学,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和丰富灵动的肢体动作,从不同角度呈现出了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故事的魅力。在展示黑板字环节中,虽然文传学子们的粉笔字与在职小学老师们相比稍逊一筹,但在认真细致的一笔一画中,仍然能看他们的用心和努力。

最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班的左迎香同学获得默写古诗词比赛第一名,2014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班的彭沛琪同学获得朗读文言文、讲古代优秀传统文化故事双冠军。彭沛琪在接受采访时感叹到,通过参与此次“真语文”活动,她收获颇多。她提到“真语文”活动在全国范围内的开展,并不是说现在有很多“假语文”,而是在倡导当今教师用统一的标准“语文课程标准”来指导教学,回归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母语教学。“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们期待着文传学子带着这份荣誉,在探索语文的道路上坚持不懈,越走越远!

团队合作需要真功夫

什么是团队合作的“真功夫”?团结协作、有效沟通、严密组织,这三大要素就是团队合作成功所不可或缺的。在此次活动中,文传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成员在学院分管领导的带领和部署下,分为六个工作小组开展工作,每个小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将“真语文”各项活动组织得井然有序。活动开始前,报到组和礼仪组早早到场,准备签到及发放资料,引导嘉宾们及时入场就坐;技术组,全面检查各项设施是否正常,确保活动过程中,音效设备完好。活动过程中,会务组在会场各处奔走,用相机记录美好瞬间;机动组实时关注比赛概况,提供后勤保障。活动结束后,各组负责人带领小组组织参会人员有序离场并进行会场清理,保证会场整洁。机动小组成员徐明琴提到由于初次参与大型活动幕后工作,工作开始比较迷茫被动,但在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随着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配合,渐渐找到工作感觉,主动查漏补缺,工作开展也更加顺利。她表示作为文传学子,看到活动进行得井然有序,她为文传学院感到自豪。

经过短短三天的活动日程推进,文传学院学子们对于活动的开展有了新的理解:开展一次大型活动,不仅需要有序的严密组织,更需要成员之间齐心协力合作和主动查漏补缺。在此次活动中,展现出了文传师生勠力同心、团结合作的精神面貌。

文化传承需要真功夫

什么是文化传承的“真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或许是比较贴切的答案。语文是影响人一生的重要课程,是学习其他学科的基础,关乎人的精神成长。此次“真语文”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写”、“背”(默写课标附录优秀诗词背诵推荐篇目)、“读”(朗读课标附录优秀文言文推荐篇目)、“说”(讲古代优秀传统文化故事)等环节,既考察了语文教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也从另一种角度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参加比赛的老师和同学们,需要在活动前积极了解和大量储备中国传统文化,然后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用自己的方式展现在课堂教学中。活动观众2014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游灿提到:通过这次活动中名师讲课,真正了解到什么是“语文课”,在语文课上应该给学生教些什么,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要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一点一滴落实。

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和教学实践过程中,文传学子会用实际行动磨炼出“合格真功夫”,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上一条:【教育教学】我院“凤凰影视制作班”学生选拔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条:【名家讲座】重庆市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燕燕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关闭

|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