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侨联在2023年重庆市大学生研学旅行创意策划大赛中荣获本科课程设计组一等奖

时间:2023-12-25 点击数量:

近日,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2023年重庆市大学生研学旅行创意策划大赛圆满结束在我校党委统战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学校侨联的共同支持下,由学校侨联主席周力平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团队组成的“兔叽队”,充分发挥重庆丰富的统战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和作用,设计统战文化研学旅行路线,设计路线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荣获2023年重庆市大学生研学旅行创意策划大赛本科课程设计组一等奖。

决赛之前,该研学团组织来自重庆不同中小学的学生共计30余人来到重庆最美中山四路,开展“传承薪火,同心筑梦”研学旅行实践活动。周公馆、桂园……这些名字,都回荡着历史的旋律,承载着重庆统一战线历史和文化的厚重底蕴。同学们首先来到桂园,参观了桂园内毛泽东、周恩来办公室,当年签署《双十协定》的会客室等历史景点。桂园作为重庆谈判的重要见证地,大家边问,并通过绘画和书写的方式记录下印象深刻的景点、人物和场景,以及参观后的感悟。沿着中山四路来到周公馆通过真实情境问题提问人物特征分析角色扮演和故事展演等方式“课堂”搬到“现场”实现“听、观、演”的有机结合让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体验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辛生活和奋斗历程,了解他们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展、壮大和巩固做出的不懈努力,感受他们的坚定信仰、无私奉献和不畏艰险的精神。

在曾家岩广场,研学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故事感悟分享活动。阳光洒在广场上,为这个充满历史气息的场所增添了一抹温暖的色彩。在这个充满故事的地方,研学团和学生们一致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感受了红色文化的熏陶和力量,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将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此次活动,以旅彰文增强重庆统战文化传播力、影响力,以赛促学推动统战知识进校园,以志立人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实际行动让红色基因在年轻一代不断赓续传承。

据悉,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培育行业高端人才,促进行业科学发展。本次大赛历时5个月,吸引了重庆市、四川省、江苏省、广东省、河南省、海南省、安徽省等7个省市,共计44所高校的475支队伍参赛,参赛人数2000余人。评选出本科课程设计组一等奖11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3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