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农村,感受新变化——我校少数民族联谊会赴重庆綦江开展调研活动

时间:2019-06-26 点击数量: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了解重庆綦江新农村建设,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生的巨大变化。6月23日,学校少联会会长韦鹏程,副会长成平广、陈利鲜,秘书长马伟宁带领20余名会员来到綦江中峰镇开展调研活动。綦江区中峰镇组织部部长,驻村第一书记,学校2004级校友王成芳及村干部热情接待。

此次活动共分为考察蜂文化展览馆、调研农村人居环境,参观印象关口咏蜂园三项内容。

蜂文化展览馆完整的展现了蜜蜂起源史、中国养蜂史、蜜蜂种类与区别等等峰文化。活动中,少联会的成员不时与村干部及蜂农交流,了解农村产业发展及脱贫攻坚等情况。王成芳书记介绍,中峰镇大力发展“甜蜜产业”,将蜂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聘请专业养蜂人指导管理,培训村民科学养蜂采蜜等措施助推精准扶贫,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到目前为止,已带动了101户贫困户发展蜜蜂养殖增收。“甜蜜产业”的发展,大大促进了綦江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行至农家,各家各户都已告别茅草房、泥土房,住上了牢固的新房,不少人家更是两层小楼房。“甜蜜产业”的不断发展、一栋栋更新换代的楼房、青山绿水多的“天然氧吧”、朴实有加的农民、健康营养的农家菜,真实地体现出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本次綦江之行,少联会成员纷纷表示收益很大,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典型。新形势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质是农村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全面进步,以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