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国华侨史料丛书》在京举行首发式

时间:2018-08-22 点击数量:

《归国华侨史料丛书》21日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首发式,该丛书由中国侨联与国务院侨办支持,北京离退休侨务工作者联谊会和香港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共同编撰。

约从辛亥革命至今,是中国归侨群体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时期。三、四代华侨和归侨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新中国成立建设,将自身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

《归国华侨史料丛书》旨在通过讲述众多老归侨、老侨眷的亲身经历,反映归侨侨眷献身祖国社会经济发展、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史实。

首发式上,该系列丛书第一卷《归国华侨史料丛书——北京篇》面世。书中详细还原了五十余位辛亥革命至改革开放前后,定居北京的归侨群体的亲历故事。

北京大学教授梁英明在《印度尼西亚生活回忆》一文中,描绘了自己在梭罗河畔的快乐童年,在雅加达的战斗生活,在亚非会议上与侨界同胞参与保护周恩来总理安全工作等诸多画面。

梁英明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半世纪后重温往事,仍难忘记当年豪情。“每个人都只是时代洪流中的一个小水滴。历史不会抹去,时代不会重现。”梁老感慨,“所幸我们有千千万万归侨,没辜负自己的选择,没辜负身处的时代。”

除个体回忆,书中还收录了群体性史料,如《新四军中的华侨兵》《亲历开国大典的一群华侨青年》《从零纬度到北纬四十五度》《回忆41名印尼华侨小英雄光辉事迹》等。

丛书主编陈浩琦表示,中国归侨史是中国华侨史中极其重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编撰整理好一部中国归侨史,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他倡议更多侨界人士行动起来,以自己可能的条件和方式积极参与,为侨撰史,为侨立传。

陈浩琦还透露,丛书第二卷已开启紧张筹备,目前已集纳、整理相关史料事迹四十余件。

《归国华侨史料丛书》由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

源自新华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