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专业介绍

访问次数: | 更新时间:2017/06/02

教师教育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是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为凸显师范院校办学特色,整合优势资源而组建的二级学院。学院以小学师资的培养、培训为主要职能,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为重庆市及全国各地培养输送师范人才。现开设有小学教育、体育教育、艺术教育等专业,其中教育学为重庆市本科高校特色学科专业群,小学教育为重庆市本科高校特色专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点核心专业及转型试点专业。

  学院注重内涵发展、综合实力雄厚。现有专业教师56人,副教授及硕士以上教师52人、占92.9%,其中教授、博士9人,兼职博士、硕士导师4人,国家级裁判8人,重庆市巴渝学者“‘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及重庆市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青年骨干教师支持计划获得者4人,教师近3年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等省部级以上科研、教改项目30余个,曾多次赴新西兰、墨西哥、泰国、贝宁等国讲学。

  学院建有教师教育发展的整体支持性平台,拥有多功能的教师技能实训中心,承建有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市统筹城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重庆市首批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与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美国乔治福克斯大学等开展有国际合作项目,申报有中国轮滑示范学校中国排舞示范学校,是重庆市国际马拉松战略合作单位、重庆市大学生轮滑协会主席单位、重庆市飞盘协会主席单位、重庆市棒垒球推广中心、国际田联少儿田径重庆推广中心;学院同时是学校的国、市培项目管理办公室,承担有重庆市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提高培训、骨干培训以及国家、市级各类干训、师训工作。

  学院以创意教育、灵动启蒙为理念,围绕6-12岁儿童全人发展及小学师资的创新性培养,整合教育学、心理学、艺术学、体育学等多学科支持,全方位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院现有书法、民乐、校园文化、数字化教育资源、少儿舞蹈、儿童剧编创、儿童数理思维发展等18个特色工作室,引入了龙狮鼓、轮滑、飞盘、花样跳绳、软式棒垒及少儿田径等一批新兴优势项目,开发了全科综合技能、综合课程设计、儿童礼仪、儿童艺术与表演、儿童语言艺术训练等一批特色课程,为学生成长搭建了丰富、多纬的成长平台,学生近3年获得国、市级各类技能奖项238个。

专业咨询电话:023-61638117

 

小学教育(全科教师) [本科 定向 师范]

  本专业依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14】5号)以及重庆市两免一补定向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的相关政策,培养热爱农村教育事业,具有包班团队建设与管理、多学科综合教学设计以及儿童游戏创编、儿童礼仪养成等能力的宽基础、强技能的小学全科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小学教育学、小学心理学、小学班级管理、教育科研方法、教育测量与评价、小学各学科教学法、综合课程设计、教师仪态与表达、儿童游戏创编、儿童教玩具设计与制作、儿童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初等数学研究、数学史与数学文化、键盘、声乐、舞蹈、书法、简笔画、儿童艺术与表演、队列队形指挥与训练等。

  本专业文理兼收,在全科培养的基础上、以选修模块支持学生专长发展,分别形成以语文为核心、人文社会多学科相关联的综合课程设计能力和以数学为核心、自然学科多学科相关联的综合课程设计能力。学生在校期间享受免学费、免住宿费、补助生活费的优惠政策,与定向区县签订协议,毕业后回到签约区县的小学担任教学与管理工作。

 

小学教育(陶行知创新实验班) [本科 师范]

  本专业依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14】5号),适应未来基础教育改革与小学启蒙教育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包班团队建设与管理、多学科综合教学设计以及儿童游戏创编、儿童礼仪养成等能力的宽基础、强技能的小学全科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小学教育学、小学心理学、小学班级管理、教育科研方法、教育测量与评价、小学各学科教学法、综合课程设计、教师仪态与表达、儿童游戏创编、儿童礼仪、儿童教玩具设计与制作、儿童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初等数学研究、数学史与数学文化、综合键盘、声乐、舞蹈、书法、简笔画、艺术表演、队列队形指挥与训练等。

  本专业文理兼收,在全科培养的基础上、以选修模块支持学生专长发展,侧重形成以语文为核心、人文社会多学科相关联的综合课程设计能力和以数学为核心、自然学科多学科相关联的综合课程设计能力。

 

艺术教育(叶圣陶创新实验班)  [本科 师范]

  艺术教育(叶圣陶创新实验班)是在国家不断加强儿童艺术教育的背景下,为促进儿童文艺创作与表演艺术发展而开设的特色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文化艺术修养,掌握儿童文学艺术作品创编、制作与表演的理论与技能,能够从事相关儿童艺术教育工作,促进儿童灵动启蒙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所开设主干课程有:艺术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基础写作、表演基础、影视声音艺术、视听语言分析、儿童文学、儿童舞台剧剧本创作、儿童影视剧剧本创作、儿童语言艺术训练、儿童音乐鉴赏与应用、儿童舞蹈表演与创作、儿童文艺活动组织与策划、舞台美术设计、图形图像处理、音视频制作与编辑、教育学、心理学、小学全科综合技能、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等。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小学艺术教育教学、小学综合课程设计与教学、小学语文创新性教学以及少先队辅导员、课外艺术活动指导等工作;同时能在少年宫、报刊社等文化单位以及其他社会机构从事与儿童发展相关的管理、写作及艺术编创、指导等工作。

 

体育教育 [本科 师范]

   本专业培养适应重庆基础教育发展要求,热爱教育事业,具有现代教育理念,专业基础扎实、专项技能突出的高技能应用型体育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学校体育学、教育心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专业核心课程,同时开设轮滑、花样跳绳、龙狮鼓、排舞、健美操等新兴、特色项目。

  在课程设计上,本专业强调体育基本素养及教师核心能力的培养。办学模式上注重开放式办学,和政府职能部门、中小学、企事业紧密合作,形成三层行业合作新模式,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专项选择,搭建了多元化的实践平台,打通了多方位的就业渠道。毕业生能从事中小学体育教学、研究与管理,社会体育指导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体育相关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