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王红梅为教师教育学院2015级师范学子作名师讲座

访问次数: | 更新时间:2018/01/19


为提升同学们的师范生专业技能,加深同学们对一线小学数学课堂的了解和认识,2017年12月28日,教师教育学院邀请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王红梅在文峰厅为教师教育学院2015级小学教育专业全体同学带来了以“基于“四基”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辅导员杨元超主持。

首先,王老师讲解了“四基”的提出背景,即从“双基”的反思出发、从教学本身出发、从时代要求出发、从学生的数学学习和数学素质的发展出发。紧接着,介绍了“四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以及基本活动经验之间的关系,旨在让同学们明白“四基”是数学课堂的核心目标。数学基础知识重在理解和掌握,数学基本技能重在准确掌握,数学基本思想重在掌握和运用,基本活动经验重在教学活动中积累。最后,王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制定“四基”教学目标的策略、制定“四基”教材的策略、制定解读“四基”学生的策略,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学学习认知的一般规律、知识基础、思维特点、学习难点。王老师强调,教师评价应突出学科特色,生生互评要突出反思质疑,自我评价要突出内化提升。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四基”是一个相互交融的有机整体,理解了小学数学教学方式和目标的重要性,激发了师范生们做好小学数学教学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上一条:教师教育学院召开2017年学生工作总结暨2018年学生工作务虚会 下一条:重庆求精中学庞梅老师为教师教育学院2017级师范学子作名师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