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


教师教育学院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


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建立相对完善、科学合理的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是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规范教学过程管理,保证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依据学院相关管理制度和本部门实际,特制定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第一章  课前准备

一、教材选用

(一)教材由任课教师负责初选,初选教材经教研室主任审核,报分管教学副院长签字批准后交教务处审定,由教材科统一订购。

(二)根据《教育部关于“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材建设的若干意见》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材管理办法》(校行办〔2013233号文件),各门课程应优先考虑国家或省部级获奖教材、近三年新编教材、国家和部级统编教材。

二、备课

(一)教师备课必须严格执行教学大纲,合理精选内容,制订好教学日历。教学日历在开学第二周交教学秘书,由教研室主任和系主任签字后存档。

(二)公共课和有条件的专业基础课程要坚持集体备课制度。

(三)教案作为教学实施的文件,应包括下列内容:课程的教学目的和要求,讲授内容提要,重点、难点及解决方法,课程各教学环节的时间分配,教学方法和实施步骤,教具、图表、多媒体教学设备的配合使用情况,课外学习指导和作业的次数与时间、考核方式和计分办法(计分办法是指考勤、课堂表现、平时作业、期末考试等在学期成绩评定中所占的比例)。

(四)每学期开学前写出三周以上的教案,以后课程的教案要提前两周备课。

第二章 课堂讲授

课堂讲授是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开发智能的重要方式,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任课教师要努力提高讲课质量,注重讲课效果。课堂讲授应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根据教学日历的安排实施讲授,要注重课程的基本内容,把握课程结构层次和重点难点。

二、掌握学生特点、讲究教学方法。应根据课程特点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重视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力戒平铺直叙、照本宣科。

三、教师的课堂用语要用普通话,力求做到准确、简练、条理清楚。

四、课堂讲授必须板书工整、布置得当。积极采用现代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使直观教学与抽象思维相结合,加大授课信息量,提高课堂效果。

五、教师上课须衣冠整洁大方。不迟到、不拖堂、不提前下课。

六、任课教师是课堂教学秩序的责任人。教师有责任让学习委员或科代表进行考勤。非毕业班学生应上课而未到课堂者或迟到早退10分钟以上者一律视为缺勤。若缺勤人数超过3人,任课教师应与班主任或辅导员沟通情况。

七、教师有权安排和调动学生座位,有权禁止学生在课堂上使用通讯设备、吃东西或其他干扰教学的行为。

第三章  辅导答疑

辅导答疑和质疑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是帮助学生解决疑难问题、改进学习方法、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因材施教的必要环节。

一、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进度和结合学生学习情况安排答疑。

二、教师应根据学生易出现的问题作好充分准备,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准确地解答学生提出的疑难问题,同时要注意开拓学生思路,启发学生思维。

三、辅导答疑要注意因材施教。对基础较好的学生要鼓励他们钻研与本学科有关的较深广的问题,并介绍有关的参考资料,对基础较差的学生要循序善诱、耐心辅导,启发其掌握好基本内容。

四、注意记载辅导答疑过程中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利于积累资料,总结经验,进行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

第四章  作业布置及批改

一、教师在教案中应注明布置作业的内容、数量。理论课教师布置至少3次以上课外作业。

二、批改作业要认真、仔细、保质保量。学生作业原则上应全部批改,少数作业量大、人数多的课程,经本单位分管教学的负责人批准可适当减少批改量,但不得少于总量的1/3,并将批改作业的情况及时反馈给学生。

三、作业成绩是评定学生平时成绩的重要依据之一,应做好平时作业成绩登记,对于未按时完成作业和抄袭他人作业的行为,要进行批评教育并在成绩中反映出来。

第五章 试卷命题

一、命题原则

(一)考试课程必须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按试题难易程度、题型、题量、覆盖面基本相同的要求命AB两套试卷,公共课命ABC三套试卷,各套试卷之间试题重复部分不得超过15%。

(二)考试课程使用的试卷由教务处随机抽取确定。

(三)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相同的同一门课程应使用同一套试题,由责任教师负责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