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他山攻玉石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示范带 - 他山攻玉石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积极实施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春风计划”

西南交通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按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积极推进实施西南交通大学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春风计划”,使辅导员既能“吹面不寒杨柳风”般温暖学生心灵,成为学生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又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引导学生发展,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

加强辅导员“选拔-培训-考试-考核”,构建辅导员队伍质量保障体系。一是针对性选拔,根据不同要求选聘专职辅导员、免研辅导员、兼职辅导员,并特别配备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和国际学生辅导员,不断提升辅导员待遇水平。2017年至今,共选聘专职辅导员56名、免研辅导员35名、兼职辅导员76名,辅导员队伍力量得到显著增强。二是多元化培训,校党委书记带头给辅导员上课,学校还针对不同类型辅导员开展岗前培训、集中培训、网络培训、骨干培训等,2017年以来仅校内就开展辅导员“春风讲坛”培训22场1946人次。三是全覆盖考试,每年组织全体辅导员进行应知应会基础知识测试,从上级精神、学校制度、学生情况等宏观、中观、微观层面进行测试。四是360度考核,由学生、同事、领导和学工部对辅导员进行全方位综合考核,特别注重引导辅导员聚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业和与学生谈心谈话等基础工作。

注重辅导员“学习-交流-项目-团队”,构建辅导员队伍培养提升体系。一是常态化学习,提供各类学习平台和资源供辅导员自学,多方争取政策鼓励辅导员攻读博士学位。二是海内外交流,在常态化组织校内辅导员沙龙、扬华学工兴趣队基础上,每年组织辅导员分批分期进行国内外高校调研、研修。2017年以来,共组织辅导员“春风沙龙”交流活动10次,组织学生工作干部赴国内外多所高校调研学习9批108人次;还专门组建了8支扬华学工队开展业余文化体育活动。四是多样化项目,设立学生工作专项课题、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学生工作课程等项目供辅导员申报,2017年以来立项支持学生工作专项课题44项、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22项。四是多类型团队,设立辅导员工作室项目,鼓励组建辅导员咨询类、事务类、科研类、课程类团队。

畅通辅导员职级-职称-职务-职业,构建辅导员队伍发展支持体系。一是开通通道、三线晋升,实行专职辅导员职级、职称、职务三线晋升,专职辅导员职称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试点聘任正、副处级辅导员。二是加大表彰、选树典型,校内设立优秀学生工作者、华为优秀辅导员、唐立新优秀学生工作者、立德树人先进个人四个表彰层次,并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年度人物评比。三是合理流动、有序发展,在保证队伍稳定情况下,鼓励合理流动,凡辅导员提任不受工作年限限制。2017年以来,共20名辅导员获提任,一大批辅导员出身的党政干部在各级领导岗位上广获好评。

资料来源:全国高校政治思想工作网

 

更新时间:2018-09-10 15:22
供稿单位:
点击数:

上一条:从“校园景”到“处处香” ——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侧记 下一条:西南大学学生进社区宣讲《三十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