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他山攻玉石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示范带 - 他山攻玉石 - 正文

毕业季,西南大学网络文化工作站坊倾情打造“最后一课”

"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补漏趁天晴,读书趁年轻”……

毕业离校时节,这些谆谆教诲又在校园里回响。

今年毕业季,西南大学网络文化工作站坊为即将离校的毕业生学子策划、举办“毕业前的最后一课”,送上美好的祝福。

科普空间站”网络文化工作站:

一线职工最接地气“党课”

6月毕业季,一场特殊的党课由西南大学物理学院“科普空间站”网络文化工作站组织举行。站在讲台上的不是专家教授,也不是书记院长,而是扫过宿舍、倒过垃圾、疏通过下水道的后勤一线职工。他们都有共同的一个身份——共产党员。

西南大学后勤集团维修服务中心职工王存禹第一个上台讲述:作为第一届免试公务员,曾经是一名乡镇干部,但是为了求学提升自己,他毅然离职来到西南大学,一边求学一边打工,十来年间,到校工作后,他攻读了硕士研究生,却从不因为学历的提高影响工作的态度,依然趟脏水疏通下水道、扫垃圾维护宿舍清洁,遇到研究生同学惊讶的眼光也泰然自若。“我是一名党员,在任何岗位都不能忘记我的本心,只要是为师生服务的事,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呢!”王存禹说,这些年来最大的感受是要干一行爱一行,做一个尽职尽责的良善之人。

听到这些朴实的话语从一个个形象更朴实的“老师”口里讲出来时,台下不少毕业生的眼睛里有了一丝湿润。“这些后勤职工平时并不起眼,可是他们在平凡岗位的不平凡作为,让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坚守和信仰的力量。”2014级本科生徐晓梅说,自己也发愿做一个爱岗敬业的人。

最基层的体验,也许最真切;最朴实的故事,也许最动人!”西南大学教师郑劲松认为,这些后勤职工对大学生来说,熟悉而陌生,看似反差,其实有可能揭示了生活的本质,大学生们毕业后,大多都是从一线做起,这些来自一线但通过奋斗而成长起来的党员,对同学们来说就是一本最接地气的形象“教科书”。

德艺西大”网络文化工作坊:

给毕业行囊里添点精神食粮”

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德艺西大”网络文化工作坊邀请有着30年教龄的教工一支部书记段勇老师为毕业生党员上专题党课。“写歌就如同做人。”段勇用《久别的家乡》《放飞青春》等歌曲的创作经历告诉同学们,要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

有同学问,怎么理解文艺创作要从人民出发呢?“从人民出发的意思并不高深,因为脱离了人民,艺术创作就是空中楼阁。”段勇举了前苏联剧本《前线》中编造新闻、弄虚作假的战地记者“客里空”的例子,勉励大家坚持在生活中采风,回到人民群众中去开展艺术创作。

为什么要办这样一堂“毕业党课”?

毕业季是清点行李的时候,我们想给孩子们的行囊再添点精神食粮。”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罗义文道出了初衷:“今天有几十位同学毕业离开校园,明天社会上就会多出几十位文艺工作者。希望这些未来的文艺工作者能带着使命走上工作岗位,为社会进步和文化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青马微声”网络文化工作坊:

留下什么,带走什么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微声”网络文化工作坊举办毕业党课,其主题为除了“带走”,还有“留下”。2014级本科毕业生宋展飞,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大学四年的经历,还抛出这样一个问题:“这四年,我们该带走什么,又该留下什么?”大家讨论说,这一别,应该带走的是知识、能力、党员的责任和使命,留下的是青春、坚守、奋斗的足迹和汗水。毕业生党员通过写信的方式写下大学四年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的所思所想、所情所感,将这些信留给低年级的学生党员,传承这份精神力量。

在一堂党课上,毕业后留在西南大学工作30多年的杨爱华老师从自己当年毕业后面临的职业选择讲起,串起多年来教书育人感悟的点点滴滴。二十多分钟的讲话,被同学们的掌声打断好几次。

想让学生能听得进去,不能光靠声音大、嗓门粗,而要靠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说,毕业离别是情真意切的时刻,毕业党课是老师在学生离校前最后的叮咛和嘱咐,说的都是掏心窝子的家常话,自然容易得到认同和认可,使学生们“听得进去、听得感动”。

红色之旅”网络文化工作坊:

让学生“听得进去、听得感动”

这一堂毕业党课的地点选择了西南大学博物馆,300余件毕业生美术作品正在这里展览。西南大学美术学院“红色之旅”网络文化工作坊的刘增宪老师,带领50多名毕业生同学走进展览厅,当起了“讲解员”。“艺术既可以反映生活、传播真善美,又可以诠释历史,彰显人文关怀。”

刘增宪一边讲解毕业生们的美术作品,一边结合自己耗时两年自驾12万公里重走长征路、沿途创作了近百幅长征主题画作的亲身经历,鼓励毕业生们坚守信仰和初心,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永葆党员本色。

经日指南”网络文化工作站:

青年党员,先锋示范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日指南”网络文化工作站举办的此次活动上,毕业生党员们和学弟学妹们亲切交谈。14级准毕业生曾子玉同学强调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应该发挥的头雁效应与引领作用。

因为信仰,追求入党;因为入党,收获成长”,李书娟同学和曹璐同学诉说了自己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后的成长历程。特别地,曹璐同学作为选调生代表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涓涓细语中能听到入党使她获益匪浅。此外,余仕文同学提到肩负青年学生作为“中国梦”建设者的责任与担当。

西南大学党委网络工作部副部长吴靖介绍,这次“毕业党课”以网络文化工作室、站、坊为单位,面向毕业生党员开展“离校前最后一节党课”活动。为了让学生“听得进去”,各个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在形式和内容上做了不同的设计。

(文章来源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更新时间:2018-08-22 18:15
供稿单位:
点击数:

上一条:武汉大学开展“五个结合” 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下一条:厦门大学:写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