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一线好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示范带 - 一线好经验 - 正文

从“新”出发 全面护航——上海财经大学助力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上海财经大学始终把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大学学习、健康人格养成、综合素质培养的起点。学校在新生开学报到期间逐步深入开展校史校情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学风诚信、心理健康、生涯规划、科学人文、法制安全等教育活动,真正从思想上、观念上、行为上快速实现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为新生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基础,助力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取得了良好效果。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大学教育的重要环节,在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秉承“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精神、实现“复合型、外向型、创新型”的卓越财经人才培养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凝聚共识,加强思想引领。校党委书记丛树海以《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担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为题,用亲切质朴的语言、鲜活生动的案例,为广大新生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学第一课”是上海财经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新时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又一创新载体,旨在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学校的历史文化和办学特色,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奋斗方向,尽快适应并融入到丰富多彩的大学新生活。同时,学校各学院(所)加强诚信教育,建立新生档案,构建诚信体系,教育新生养成良好的诚信意识。组织新生学习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与管理规定,强化新生的校纪校规意识和自警、自律意识。

拓展载体,创新教育形式。学校注重发挥线上与线下联动,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推出“上海财经大学新生”迎新平台系统,迎新平台设置了“通知公告、学生生活指南、校园地图、安全须知、新生入学须知”等栏目,帮助新生知校情、明校史,提前感受校园文化,尽快转变角色,使得大学新生更好地融入集体、融入校园、融入大学学习生活,增强集体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报到当天,学校各学院(所)举办新生“家长见面会”,搭建学校与家长沟通平台,形成育人合力。同时,利用新生报到的契机开始法制安全教育,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体平台发布安全和报警提醒,另一方面学校邀请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负责同志在校综合体育馆举办新生安全教育“第一课”,通过集中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实现了安全教育线上和线下合力。

夯实基础,开展学业教育。根据不同学院、专业的学生特点,针对性地开展专业教育与规划指导,将职业生涯规划前移到入学初。结合开学典礼、各学院新生见面会暨专业教育会、新生主题班会等载体,增强学生专业意识,培养学生对专业的浓厚兴趣。邀请专业教师、兼职班主任以及校友为学生开展讲座,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启蒙教育。帮助学生强化自我认知、职业认知,引导学生人生价值的自我实现,更好地规划大学学习生活。同时,各学院(所)积极组织开展新生参观校史馆,充分发挥校史馆的思想教育和专业教育功能。校史馆是记载了学校发展历史的重要机构,它能够反映学校的悠久发展历程以及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而髙校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特有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开学初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是对新生开展思想教育和学业教育的一条有效途径。

细致入微,浸润人文教育。学校充分利用新生入学的契机开展入学教育,为新生准备了包含定制矿泉水、校园地图扇、校历等物品新生大礼包,精心制作了“上海财经大学新生导航”电子版与实体版,供新生们更好、更全面、更迅速地了解校园。同时,学校各学院(所)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入学教育和迎新安排。如我校经济学院自制宣传片,开展校情和院情教育,从全方位对学校和学院的建设以及发展做了精彩的介绍;同时将校规教育和校园安全教育融入其中,提高学生的规则意识和安全意识。金融学院为本科新生们精心挑选了《未来简史》、《人类简史》、《刻意练习》、《终身成长》4本书籍,4本书籍组成一个共享包,同一寝室的4名同学在报到时各领其中一本,后续开展交叉阅读,共有共享4本书籍的阅读乐趣,借此帮助新生形成良好阅读习惯。

贴心服务,增强情感融入。学校开通新生报到“绿色通道”。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在报到注册时缓缴学费,学校对“绿色通道”的办理进行细致安排,每一位通过“绿色通道”的新生,都可领到爱心补助券,力争保障学生的基本生活无忧;针对面向农村地区招生的“高校专项计划”新生以及来自西藏、新疆的少数民族学生,学校为他们准备了路费补贴,补贴标准还贴心地包含了陪同家长路费,受到新生和家长一致好评;落实对孤儿、烈士子女学生学费减免政策。今年新生中全校有名45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206名新生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16名新生获得报到路费补贴,45名新生获得临时伙食补贴。学校搭建起包括助学贷款、绿色通道、路费补贴、爱心补助券等多项措施在内的助困举措,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便感受到上财大家庭的温暖,为学子传递着国家和学校的深切关怀,传递着绿色的希望。

 

 

 资料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更新时间:2018-09-30 14:45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上一条:重庆晨报:这个学霸寝室,四年获奖120多次 下一条:重庆市高校学生会主席综合能力大比武暨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