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我爱思政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讲习所 - 我爱思政课 - 正文

思政课成“网红” 上海大学生为何爱上这门课?

拿出手机,扫一扫码,写出心中的答案。这可不是在参与娱乐节目的答题,而是华东理工大学思政课上的一个问答环节!如果在前两年,谁都不相信《形势与政策》课现在的火爆程度,学校下学期的思政专题课程,不靠“秒杀”几乎没机会听课!

高校思想政治课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如何改变过去学生心目中生硬枯燥的印象,近年来,上海的各高校不断下功夫做文章,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基因式”融入所有课程,使思想政治教育像阳光和空气一样充满每一间教室,润物无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让学生们眼中枯草的思政课变成口碑相传的“网红课”。

以华东理工大学思政课为例,不少学生表示,之所以爱上这门课,主要是形式活,手机扫码答题分享自己观点,老师通过app实时掌握学生需求,随时解答和组织讨论。学校还根据学生的反馈情况和大数据统计,把教学要求编组成三十六个课程单元,由学生自选十二个感兴趣的主题。

在上海,各高校都开设了命名为“中国系列”的特色课程。上海大学的“国歌如何一路走来”思政课由社会学和音乐两个专业的教授同时主讲,思政课老师穿插主持,这样的团队授课被学校称为“项链模式”。同一个主题,通过各领域名家大咖的“接力式”讲解让课程宽度、深度和厚度都得到拓展。

思想教育融入专业课也是上海高校思政改革又一亮点。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人体解剖》的第一课是师生共同分享遗体捐献者的遗言。“宁愿在我身上切错千刀万刀,不要病人身上切错一刀。”台上的解剖课老师语重心长,台下,医学生们偷偷抹去眼泪。

据了解,2014年,上海开始在高校探索实施“课程思政”,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构建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以综合素养课程为支撑、以专业教育课程为辐射的“三位一体”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

所有高校全覆盖开设“中国系列”选修课程、全覆盖开展综合素养课程改革和专业课程育人改革,已开出“中国系列”选修课程50余门,400余门综合素养课程和近千门专业课程改革相继启动。全市所有高校均成立“课程思政”改革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门办公室推进落实,党委书记、校长与教师们集体备课,为学生上大课、讲大势、传大道,使思想政治教育真正成为“一把手工程”。

此外,上海还以提升教师育德能力和育德意识为重点,构建市、校两级有机联动的教师培训体系,市级层面负责研制培训方案、开发培训教材,对专业课骨干教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各高校结合课程教学实际,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校本研修与培训,为“课程思政”全面推广提供了核心支撑。

 

资料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8-09-11 15:17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上一条:重庆交通大学:依托网络信息技术 打造“三环四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 下一条:新华网:这样的思政课,我们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