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我爱思政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讲习所 - 我爱思政课 - 正文

新华网:这样的思政课,我们爱上

“雅安地震时您为什么要冒着生命危险到震区进行净水服务?”“工大教给我净水技术,要把它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学长你为什么能坚持十年支教?”“办教育本身就是一种慈善行为。” ……真诚的发问,衷心的回答,精彩的视频短片、侃侃而谈的嘉宾、轻松的访谈形式,这不是某档热播的电视节目,这是天津工业大学形势政策课的课堂。

近日,天津工业大学请来姜立、潘异、李晓虎三位“感动工大”校友当选者回到母校,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2015级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形势政策课。姜立创办辽宁传媒学院,为社会输送优秀人才,并在汶川地震、辽宁水灾等自然灾害发生后,捐献百余万元救灾物资,多次组织敬老院、孤儿院慰问活动。作为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潘异在母校创立了汇川技术奖学金,又在雅安地震之后冒着生命危险亲赴震区提供了净水技术支持。李晓虎作为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爱心助学10载,成立了“草长莺飞贫困助学基金”。他们不畏艰难、乐于奉献的事迹打动了现场1000多名师生,课堂是互动式的,问答间让在座的大学生对当代大学生的核心价值观有了新的体会,直观的认识。

案例不再是课件里的图片,而是真实的人物站在学生中间;榜样不再是橱窗里的展示,而是生动的事迹传递力量。服工专业的眭彬说:“我第一次在访谈中上课,特别有趣,这样的思政课,我们爱上。”

据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健华介绍,学院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主题划分为“校情、行情、国情和世情”等四大模块,引导学生对校情、行情的了解逐步拓展到对国情、世情的认识,在教学方式上推出了“领导上讲台、教授上讲台、校友上讲台”等一系列措施,初步形成了基于四大模块的课上课下、院内院外、校内校外资源整合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新模式。

(文章转载于天津日报)

 


更新时间:2018-08-22 18:53
供稿单位:
点击数:

上一条:思政课成“网红” 上海大学生为何爱上这门课?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思政课可以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