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习进行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讲习所 - 学习进行时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9月10—11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会召开后,我校师生通过各种形式关注大会情况,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学习讨论,全校上下正在掀起一股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为推进学习的深入,经党委宣传部收集整理,现将部分师生学习总书记讲话的学习体会和感受选摘如下,供大家学习参考。

 党委书记邹渝: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教育一直被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上。在9月10日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总书记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既是对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全体教育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唯有遵循习总书记“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叮嘱,立足我校实际,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打好迎评攻坚战,将我校建设成为以“服务0~12岁儿童成长”为鲜明办学特色的教学型、应用型普通本科师范院校而不懈努力。

党委常委、宣传部长严国华: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党中央关于教育事业和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读完以来让人倍受振奋。作为高教宣传思想战线的一员,感觉在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个自信”等方面更加增强了力量,对我们加强师生理论宣传、教学和研究等工作指明了方向,值得我们进行深入的研读和学习,并将不断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为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每一项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邦道:认真通读了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深受鼓舞,心情无比激动,总书记讲到“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要坚守这份光荣的职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学前教育学院教师杨兴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既体现了国家对于教师职业的重视,也为教师职业提出了新定位和新要求。“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阐明了教师在新时代的重任,也为教师的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新使命为标杆,严格要求自己,着力关爱学生,用知识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焰,用思想塑造学生的灵魂,用真情培育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冉思玮:不到两年时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先后召开,不仅有坚持“立德树人”、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精神内核,更有“九个坚持”、“五个下功夫”等教育改革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辅导员,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备受鼓舞,也倍感压力:党旗领航、头雁领飞——让跟党走、不掉队成为不变的信念;灵魂塑造、价值培育——让克服本领恐慌和知识折旧成为永远在路上的心灵追问;师道尊严、人民满意——让国运大计、民魂复兴成为绝不沉沦的精神支点。全国教育大会@教育,其实就是@全体师者,寻梦有志、追梦有力、筑梦有行、圆梦有期应该成为新时代教师队伍最耀眼的光环。

学前教育学院学生张进娟: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未来,怎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改革将向何处去等问题做出了解答。让我感触最深的有两点:一是提出并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二是对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大力支持。身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我在未来的职业生涯里,极有可能会是一名幼师,习总书记的话对于教育界,对于整个社会发展,都是一场及时雨,让我看到了希望,也让我们学前学子有了更大的动力从事这一职业。

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李媛缘: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老师对我的恩情,没齿难忘!这次教育大会的召开,是对教师的肯定,对教育发展的重视,同时也对教育发展提出新的挑战。这个挑战,需要党、家庭、老师和学生共同努力完成。我们是生长在这个伟大时代的大学生,幸逢盛世,既是无限幸福,值得羡慕的一代,又是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的一代。我们的使命便是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神圣使命;以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和构造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历史重任;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基本要求。不断完善自我,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服务!

 

 

更新时间:2018-09-12 11:43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数:

上一条:凝聚人心 完善人格 开发人力 培育人才 造福人民--全国教育大会主要精神学习解读 下一条:冯刚:改革开放40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经验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