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党建引领> 党建动态> 正文>

旅游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讲红色景点·说红色故事·传播革命精神”导游词创作和导游讲解决赛

时间:2019-11-11点击数量:

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于2019年11月7日在泉山厅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 “讲红色景点·说红色故事·传播革命精神”重庆红色景点导游词创作和导游讲解决赛。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云平、宣传组严国华、督导组余业君、办公室何森林,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部长任渝,旅游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师生和学生代表。

本次大赛包括两个赛项,一是导游词创作比赛,二是导游讲解比赛。经过前期班级初赛和学院复赛,选出30篇重庆红色景点原创导游词10名导游讲解的同学进入决赛。

参赛选手们紧扣红色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展示。选手杨洁云带领同学们走进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讲解了“大漠腾起蘑菇云,‘两弹一星’震寰宇”聂荣臻元帅的故居 ;选手颜悦轩通过讲述故事将白公馆中“小萝卜头”活泼机灵、随机应变的形象展现得活灵活现;选手段力绮从陈列结构和房屋风格的角度对白公馆展开详细讲解;选手谢小蓉讲述了赵世炎同志积极投身“五四”运动的故事,展现了革命先烈为民族和祖国英勇就义的伟大爱国精神;选手李丹阳介绍了被邓小平盛赞红岩村的革命妈妈——饶国模,她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在场的观众;选手沈芯带领大家走进宋庆龄旧居陈列馆,与大家共同感受宋庆龄同志在抗战时期做出的卓越贡献与爱国情怀;选手刘宇豪讲解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南方局和八路军重庆办事处在城内的一个主要办公地点曾家岩五十号和在其中发生的与国民党反动派斗智斗勇的英雄故事;刘思岑、代维、郭雯三位选手都选择将渣滓洞作为讲解目的地,分别从江姐的坚强意志、铁窗诗社狱友的不屈精神和女牢二室革命志士永不放弃的精神等方面讲述了发生在渣滓洞中的感人故事。选手们的表现形式各有特色,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红色景点和红色故事传递革命精神,增强爱国爱党情怀。选手们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比赛结束后,任渝部长对选手的讲解进行了点评。她首先给予此次活动高度评价,认为同学们的讲解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是一场红色文化视听盛宴,展示了当代大学生蓬勃朝气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同时,她也从语言色彩、讲解方式、互动形式、语言态势与语言交融等方面提出建议。

随后,领导和嘉宾为导游词创作和导游讲解获奖的同学进行了颁奖。

活动最后,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云平总结讲话。首先他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并肯定了本次活动的四个特色:一是实现了重庆红色旅游资源与学校专业办学定位的两个对接,二是实现了红色景点和党员教师指导的两个依托,三是实现学校主题教育与专业能力提升的两个深入,四是传递了爱国主义精神和誓死不屈的革命精神。随后,他对本次活动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将重庆红色景点导游词创作和导游讲解大赛固化,开展党建加专业特色活动,让党建活动“亮”起来;二是积极开办党建特色活动,党建带团建,展现旅游学院基层组织活力,让基层组织“热”起来;三是结合时代发展,不断创新活动新主题,提升同学们专业素质,让思想教育“活”起来;四是结合导游词创作和讲解比赛、专家指导、志愿讲解活动等多种方式,提升同学们的专业技能,不断向重庆旅游业输送人才,让人才培养“实”起来四点活动建议。希望同学们提高专业技能,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

本次活动历时一个月,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谋划,各班学生全员参与党员教师耐心指导,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活动紧密围绕“讲红色景点、说红色故事、传播革命精神”的主题,依托重庆本地红色景区景点的丰富资源来开展,旨在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积极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的要求、对接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服务定位,以实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革命精神,服务重庆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发展,培养高素质旅游专业人才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