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正文>

“儿童旅游+地产”科技协同创新团队

时间:2018-05-29点击数量:

“儿童旅游+地产”科技协同创新团队

(团队负责人  李庆  赵纲)

一、建设背景

在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颁发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教发[2015]7号)中明确提到,应用型本科院校要提升以应用为驱动的创新能力。通过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等协同创新方式加强产业技术技能积累,促进先进技术转移、应用和创新。我校作为首批加入全国应用型技术大学联盟的单位和重庆市首批转型试点单位,应积极响应三部委的《转型意见》,加强与行业、地方的科学研究协同创新,提高产业技术转移、应用和创新的能力。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儿童群体,尤其是全面二胎政策实施后,儿童相关行业将迎来重大利好。围绕儿童卧室、起居室、游戏空间等室内空间和小区共用部分、公共场所和公共配套等室外空间,如何配置儿童活动场所而进行的儿童居住空间设计研究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儿童出游意愿强烈、闲暇时间较多以及家庭支付能力的不断增强,使得春秋游、寒暑假游、夏令营、冬令营、亲子游、修学游等儿童旅游市场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潜力。在此背景下,结合我系在旅游、地产领域的科研优势,以“儿童旅游、地产”为主体,建立“儿童旅游+地产”科技协同创新团队,针对上述领城,广泛开展与相关行业及地方政府的科技协同创新,以更好地指导儿童产业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

二、主要研发方向

围绕“儿童旅游、地产”相关主体,团队的主要研发方向为:

1、儿童游憩项目策划研究

2、儿童旅游消费行为研究

3、儿童居住空间适应性研究

三、与行业企业的合作

团队以旅游管理专业市级特色专业和酒店管理校级首批转型试点专业为支持,围绕学校定位,聚焦“儿童旅游+地产”,以集众智科技协同创新和应用为发展思路,以服务区域社会经济为发展宗旨,以不断拓展产教融合单位,创新产教融合形式为发展途径,以项目策划、产品研发、调研报告、智库咨询、营销推广等多种形式,依托与全球首屈一指的酒店集团——万豪国际酒店集团;集地产、旅游、酒店开发于一身的大型央企华侨城集团等大型骨干企业;全国百强旅游集团重庆中旅集团;以及与旅游科研学术影响力排名世界第二的香港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在实践、科研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成为促进区域旅游创新发展的政府智库和学术高地。

其中,拥有逾70年历史的万豪国际酒店集团目前已发展有遍布全球74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4000家酒店和21个品牌,且已将旅游与服务管理系挂牌为“万豪人才培养发展中心”,直接以订单班形式培养酒店高级经营管理人才。这一校企合作在整个重庆市内的旅游类高校来看也是具有开拓性的,这必将为未来双方的酒店人才培养机制、企业管理体制等深度创新打下基础。

华侨城集团作为大型央企,开创并引领中国文化旅游与主题地产先河,其锦绣中华、世界之窗、欢乐谷、东部华侨城等享誉中外,年游客量全球第四、亚洲第一,2014年,华侨城落户重庆两江新区礼嘉,开启集文化旅游、娱乐体验、生态休闲、主题商业、人文社区等多种业态于一体10年开发历程。其高层次、大体量优势和三大主体业态(即地产、旅游、酒店)恰好与平台所处院系学科专业高度契合,一是能为团队研究创造样板性的机会,二是能为团队融合跨界研究提供经验,三是能为团队科学研究提供企业全方位支持。

重庆中旅集团南山门市部凭借其成熟的管理体制、优质的企业资源早已作为旅游与服务管理系的专业实训室、实践教学场所、学生实习场所等,体现了集教学、科研、创新创业教育等于一体的重要功能。是中心未来发展的重要依托,更是开展儿童游憩产品策划、儿童旅游消费行为和儿童亲子旅游研究等的数据来源和实施机构。

香港理工大学作为合作的高等院校,因为其在旅游、酒店、会展等学科的世界范围内重要学术影响力,可以帮助科研团队加强学术积淀,提升科研能力。同时由于香港理工大学的李咪咪博士在儿童旅游研究方面的领先性, 其不仅开创了国际儿童旅游研究的新领域,也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未来服务于0-12岁儿童的社会发展导向非常契合。目前,旅管系已通过申报“巴渝引智计划”希望李咪咪博士能来学校为团队带来儿童旅游研究的最新思路、研究方法、应用领域等成功经验,以促进儿童旅游科学研究的快速发展。

四、建设的意义

1、有利于资源整合和优化

旅游与服务管理系的服务儿童成长需求的旅游与地产科技协同创新团队,依托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管理和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四个本科专业,与高水平的研究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旅游与地产行业协会、大中型骨干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建立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同、多技术集成的研发与应用平台,实现科技创新资源在不同创新主体之间的流动和共享,有利于资源的整合和优化。

2、有利于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旅游与服务系的服务儿童成长需求的旅游与地产科技协同创新团队,坚持产、学、研、用的原则,搭建“系科—院系—协会—企业”的协同创新模式,聚焦服务儿童成长的旅游与地产的科技创新模式,积极开展中国文化背景下的儿童旅游与地产的研究,依托高水平研究大学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引领,依托行业协会实践研究成果,依托大中型骨干企业转化科研成果,有利于形成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和科技产品,促进区城内旅游与地产相关产业的转型发展和提质增效。

3、有利于人才培养和交流

儿童市场的增长将显著影响旅游业和地产业发展,以儿童需求为研究导向将把握住重要的潜在市场。将儿童需求与专业研究和实践结合,培养学生成为既懂“专业”,又懂儿童需求“专长”的特殊经营管理人才,有利于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在就业压力不断增加的大环境下,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服务儿童成长需求的旅游与地产科技协同创新团队,针对各类创新主体的不同需求开展人才培养和培训工作,为创新主体间的人才交流提供便利。 

4、有利于师资队伍建设 

科技协同创新团队将大力加强服务儿童成长的旅游与地产研究的师资队伍建设,形成学科交叉的创新团队。创新团队由涵盖旅游管理、酒店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等学科的教授、副教授、具有博硕士学位的讲师和一批专业技术与服务人员组成。协同创新团队在职称评定、科研经费、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有利于打造出一个服务儿童旅游与地产业并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创新团队。

5、有利于学术交流和创新氛围营造

服务儿童成长需求的旅游与地产科技协同创新团队,结合高校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推动与行业协会、大中型骨干企业以及境外高等学校等开展学术交流和成果转化,构建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提升了创新氛围。

五、各研发方向的具体内容

1、儿童游憩项目策划研究

①儿童游憩资源分析与评估

②儿童游憩线路设计与体验

③儿童游憩活动策划与实施

④儿童游憩智能手环开发与营销推广

2、儿童旅游消费行为研究

①亲子旅游决策影响因素分折研究

②亲子旅游安全因子评估

③亲子旅游产品研发与营销推广

④智能手环在亲子旅游中的应用研究

3、儿童居住空间适应性研究

①0-12岁儿童心理特征对儿童居住空间设计需求研究

②0-12岁儿童居住空间室内设计研究

③0-12岁儿童居住小区室外活动空间设计研究

④智能手环在0-12岁儿童居住空间应用研究

六、建设预期实现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人才培养效益

1、经济效益:b通过儿童游憩项目策划研究、儿童旅游消费行为研究和儿童居住空间适应性研究,可为相关行业企业提供极具市场竞争力的项目和产品;为政府决策提供专业性咨询报告,填补了针对0-12岁儿童旅游与地产两大市场巨大需求的供给侧缺乏和不足,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

2、社会效益:通过儿童游憩项目开发、亲子旅游产品设计,提高儿童旅游的品质,从而丰富儿童生活内涵,提高儿童情商智商,维护家庭和谐幸福。

3、人才培养效益:通过该团队的建设,加强教师参与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的科技协同创新能力,提高教师的“双师双能”素质。同时,教师可以帮助指导学生参与相关项目的研究和实施,从而提高学生的技术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最后,通过“儿童旅游+地产”研究成果的积累,有助于我系凝练研究方向,与重庆其他旅游院校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