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正文>

儿童研学旅行研究与应用协同创新团队

时间:2018-05-29点击数量:

儿童研学旅行研究与应用协同创新团队

(团队负责人  蒋述东  董媛)

2012年起,教育部联合多部委数十次发文促进研学旅行发展,到2017年,各地政府、高校及相关产业齐心协力掀起研学旅行热浪,研学旅行得到长足发展。在此背景下,我平台团队于2017年12月成立,现将主要情况介绍如下:

一、主要任务

(一)服务行业产业发展

首先,团队研究满足国家、重庆市和我校的重大发展需求,面向中小学儿童成长发展,服务于重庆以及全国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符合我校的转型发展目标。

其次,团队研究涉及教育事业和旅游产业的核心问题,让全域教学引领教育模式改革;“全域旅游”、“课程+旅游”也解决旅游产业核心技术问题。

第三,团队服务教育事业和旅游产业的最新发展趋势。

研学旅行把课本活动化、活动教育化,并涉及不同学科的跨界融合,提升少年儿童核心素质和综合素养,是学生、家长及学校都需要的体验式教育产品,是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新趋;

同时,它一扫传统旅游产品“只游不学”、“走马观花”、“成人化”的困境,真正做到“学”与“游”兼得,系统设计研学主题、模块和产品,并由受训专业人员作为导师/辅导员,全程有组织、有目的的完成学生课题和教学任务,也是旅游产业转型的蓝海。

因此,研学旅行的研究与协同创新非常必要,并需抓住本轮政策机遇,刻不容缓。

(二)支撑学科专业发展

本团队研究填补国内学术空白,其一,国内研究对象集中于大学生群体,忽视少年儿童。其二,我们协同教育、旅游、地产,开创儿童营地研究先河。其三,我们打破定性研究现状,抢占定量研究高地。第四,我们跨教育及旅游两大学科,文学、数学、科技、艺术、生物等15大专业,采集儿童大数据,培训2000人以上儿童研学旅行从业人员,服务重庆14452所小学、91所中学,约300万中小学在校生,提升学校旅游专业的市场竞争力,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与一体,并已吸纳本校多专业300余名本科生参与平台系列产品的调研-设计-生产-提供教育服务全过程。因此,研究具有极高的综合性。

二、团队支撑

团队依托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学院旅游专业是全国示范专业、重庆市特色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齐全的专业设置、多元化的创新中心和工作室、四大子课题的前期研究基础以及优质的实训条件,并拥有一支强大的合作机构群,包括:

1.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学旅行课题组

2.市教委

3.重庆市172所研学试点学校

4.5家地产公司

5.50家大型旅行社

6.10大儿童场馆

研究团队由旅游、教师教育、数信三大学院8大专业教师组成,其中,中高级以上职称者27人,占比93%。

同时,儿童旅游儿童场馆行业专家深入全程研究,校企合作、协同创新。

三、团队成果

截止2018年5月15日,团队已有成果如下:

1.专著:董媛《研学旅行产品开发与实施》;

2.研学旅行在线平台1.0版本;

3.研学旅行安全教材两部;

4.研学旅行系列论文10篇;

5.研学旅行专利技术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3个;

6.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调研报告1份;

7.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及综合实践评价指标体系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