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中国教育报:基地张家琼教授发表署名文章《教室空间变革“延长”师生教育生命》

日期:2018-11-05 来源:  点击:

教室空间不仅作为一种隐蔽性的力量对学生的发展产生影响,而且以一种静态的方式诠释着教育文化和教师对教育的理解。在一定程度上,一种空间就内含着一种教育,一种教育必定需要以某种特定空间为载体。然而,不难发现,现在的教室和一百年前的教室没有什么本质的差别,还是一排一排的座位面朝着教师。虽然国家与高校两个层面均在地方本科高校的资源配置、人才规格标准、人才培养模式、教师队伍等多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但是这些热热闹闹的教育改革中唯独难见教室空间变革的踪影。

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作为一类崭新的大学形态,兼有研究型大学和职业技术学校的特点,即在人才培养上通过知识和技能相结合的方式,培养技术应用型和技术创新型人才,服务于地方经济产业发展。面对无处不在的信息技术,转型中的地方本科高校不能忽视教室空间的变革。变革教室空间涉及理念、人员、资源、条件等诸多因素,而最为关键的应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让学习无处不在

其实,对“教育是什么”持不同看法的人,对教室空间也同样会有不同的想法。对教育中基本问题的理解不同,教室内师生的活动性质和内容就会发生变化。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相应的教室空间就会发生变化。一所学校办学理念的核心问题就是要在思想上明确“办什么样的学校”和“怎么办好学校”等问题,其中就涉及教室空间的改革。而教室空间的变革,正需要突破传统视角,利用教室空间布局改变来影响教育模式的选择。

伴随着学科间的交集不断扩大、边缘学科的不断涌现,传统教室空间在很多方面已经不能满足当代教育理念的要求。教室空间已经从过去单一的学生面朝教师的教学空间,转变到教学、交流、协作等多功能的复合,从单一学科转变到多学科综合利用,呈现出集约化的空间形态。这样的教室空间设计,将有利于实现地方本科高校现有资源的整合,实现跨学科的交流,从而避免重复建设带来的浪费,节约土地资源。这样的教室空间不仅满足现代化课程教学,而且有多种功能,比如运动、聚会、阅读和餐饮等,可以满足多种形式的教学与交流需要,体现处处都是“学习空间”的理念。突破传统的、纯粹的教室空间功能,变革的教室空间强调教室空间与非教室空间的复合,如加入师生生活的空间环境,将咖啡厅、展览室、休闲娱乐等服务功能引入教室,创设无处不在的学习环境。

让学生自由选择和探索

在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把现代信息技术融入教育,是变革教室空间的显著特点。对地方本科高校而言,融入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室设计将展示一个完全不同于传统的教与学模式,把以课程为中心发展到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从被动学习引导到主动学习,让学生能够在计算机支持下的交互式学习环境中高度合作和动手操作,从而有效满足地方本科高校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目标。

这样的教室设计可以将教师讲台放于教室中央,学生桌子呈圆形分布在讲台周围,学生分小组活动,每组一台笔记本计算机,有数台摄像头分别记录每组的活动。教室四周墙面上有多个投影幕,保证坐在任何位置的学生都能够清楚地看到投影的展示,投影中间是白板。在这样的教室里,学生在上课期间可以按教师的活动指令访问课程网站,获取活动所需的资料。各台计算机使教室形成了一个联网的电子教室。当教师发现一组学生的活动情况值得点评和展示时,可以利用电子教室管理功能,将该组学生计算机屏幕切换到全班计算机屏幕上播放或者直接展示到四周的投影幕上。这样的教室空间布局,有助于学生通过自己的探索去学习相应的知识,而不是被灌输知识。

让师生远距延长“教育生命”

教室空间的改革需要释放教师的教育生命,把教师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作为基本功和特长进行训练、培养,这有利于教师将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转换为技术,能够带领学生承接产业实际项目,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训练。

教室作为教师工作的主阵地,是最为重要的工作环境之一。换言之,教室作为学生学习的主阵地,是最为重要的学习环境之一。当前的课堂虽然已经由教师“以教为主”的单向传输式教学转向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模式,但是由于传统教室的束缚,转型中的地方本科高校教学过程仍然很难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很难满足当前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需求。可以通过变革教室空间来构建师生远距互动的学习环境,满足转型中地方本科高校人才培养的要求。

教室空间变革实现跨越空间的远距互动,将有利于双师型教师对学生的远距教学,并推动地方本科高校“双向多元”型师资队伍的建设。如教室内建设的教学资源平台可为教师和学生的教与学提供丰富资源与交流的便利,学生可利用学习终端设备随时随地远距点播、浏览由智能录播系统上传的课堂实录,进行复习、反思;教师可发布远距学习资源,上传优秀作品,布置作业,提供在线辅导等。可设计教室所需的课堂即时反馈系统,类似于综艺节目中常用的投票系统,可以有效提高远距教学的交互性。

为了适应高等教育领域的重大变革,转型中的地方本科高校需要积极行动,结合转型发展的要求设计教室空间,以空间为中介,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更好地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

(作者单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