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重庆晨报报道我校首批小学全科教师毕业和2017年教师教育合作办学工作会

日期:2017-12-29 来源:学校新闻  点击:

重庆市首批630名小学全科教师今年毕业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有243名全科教师已奔赴16个区县的小学,开启他们崭新的教育人生。

12月26日晚,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2017年师范生技能汇演上,2013级小学全科教师汉语言文学二班班长马灼武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将十八般武艺用到一线教学工作中的。舞龙舞狮、轮滑飞盘、软式棒球、花式跳绳、民乐瑜伽……师范生的技能展示,让16个接收首届全科教师的区县教委和主城区小学校长们眼前一亮。

技能展示汇聚了全科教师在学校所学的课程、社团和特色工作室活动。第一个节目中国鼓就让人看得热血沸腾,而后的舞龙舞狮、动感街舞、体育串烧、民乐演奏、花式跳绳、翻转瑜伽更是一个比一个精彩。

展示活动的高潮是由2017级小学教育叶圣陶班和陶行知班的同学带来的音乐剧《音乐的课》,这是二师教育学院今年新招的全科教师创新实验班,一个突出生活教育,一个突出艺术教育。大学生们演出的音乐剧,对儿童艺术教育提出了新的思考。

指导老师徐博强说,这出音乐剧既是小学生的梦境,也是大学生的梦境,更是大家对艺术教育的梦想。凭借身体的律动和简单的乐器,也能让孩子们在音乐课上唱歌、跳舞、游戏。

群诵《我的老师》,压轴的马灼武是二师首届全科教师。他今年24岁,9月刚刚成为奉节县竹园镇第一完全小学的一名新老师。

马灼武大学学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方向,分配时选择了语文岗。但这学期学校缺数学老师,于是小马当了一年的数学老师,还兼上科学课和体育课。大四实习期间,小马还给小学生们上过语文课、书法课、计算机课、兴趣班小儿简笔画。小马说,他还能胜任小学英语课、少儿舞蹈、水粉画、中国画、啦啦操、心理健康辅导等。

听了小马的故事,很多嘉宾都感叹道:“原来语文老师上数学课真不是个笑话,这些技能全面、才艺多样的全科教师,教什么都没问题。”

据了解,今年毕业的重庆市首批小学全科教师有630名,其中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有243名。作为重庆市第一批享受“两免一补”扶持政策的区县定向师范生,他们已各自奔赴重庆的黔江区、开州区、梁平县、丰都县、云阳县、奉节县、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等多个区县,走向农村教育的第一线,成为未来重庆基础教育的骨干力量。重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小学全科教师意在培养一个“有德行、有含金量、更有责任感的老师”。农村小学全科教师队伍的培育,将有效促进重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缓解区县农村学校教师短缺、学科短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