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我校合作共建儿童研究院揭牌 知名幼教专家齐聚我校研讨未来中国儿童教育

日期:2018-01-29 来源:学校新闻  点击:

1月27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我校共同主办的“教育创新 创新教育”未来学校(幼儿教育)发展研讨会在学校南山报告厅举行。会上,规建中心与我校合作共建的全国首家儿童研究院正式揭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装备国际分会理事长韩呼生,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中小学后勤分会理事长张文忠,规建中心特聘专家、市教委原副主任牟延林,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市教委原副主任钟燕,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徐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永华,党委书记邹渝,校长杜惠平,副校长陈永跃,全国部分高校、研究院所、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幼儿园及相关行业机构等各方专家代表近400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以“百年梦想,美好幼教——未来学校(幼儿教育)发展”为主题,旨在搭建平台,凝聚共识,汇聚资源,聚焦未来中国儿童教育与幼儿园2020建设指南研究,推动全国相关资源共享,形成开放合作研究机制,促进未来幼儿园建设和儿童发展。

学校党委书记邹渝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学校围绕0-12岁儿童成长价值链,构建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一体化的办学成效显著,在市内外产生较大影响。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选择学校合作共建儿童研究院,既是教育部对学校办学成绩的认可和办学实力的肯定,也是学校抢抓机遇,迈开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步伐。学校愿秉持数十载致力教师教育的初心,肩负儿童教育创新发展的神圣使命,与各位领导、专家共同谋划幼儿教育的美好未来。韩呼生理事长在致辞中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的教育改革开放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进入新时代就要有新作为,从学前教育抓起,从娃娃抓起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刘永华副区长也表示,此次教育部规建中心与学校合作共建儿童研究院,必将大力推动南岸区学前教育的发展,南岸区也希望依托儿童研究院让学前教育这个板块能够走在全市前列。韩呼生理事长和刘永华副区长均对我校的办学特色进行了充分肯定。

随后,陈锋主任与杜惠平校长共同签署了合作共建儿童研究院协议。该研究院以打造儿童领域科技创新重要平台、国家儿童发展智库、儿童科学研究重要基地,成为儿童教育创新实践引领者和未来儿童教育设计者为目标,以开展儿童成长科学研究,组织儿童发展政策研究、检测和评估,研究未来儿童教育形态及相关的指南、规范等为主要任务,致力于为未来幼儿园、儿童学科专业建设、全国0-6岁及后续年龄阶段儿童健康成长,以及各协同建设主体的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双方还分别与中英智慧教育科技股份公司、贝芽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儿童研究院揭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研究与数据处副处长张智宣读了儿童研究院首批重大、重点等4类共三十余项课题的立项通知书。

会议在开幕式后进入到了学术交流环节。当天的学术活动共分为学术报告、学术访谈和分会场研讨三个部分。上午的学术报告由杜惠平校长主持。上午,在与会代表共同观看了儿童研究院成立献礼短片《百年梦想,美好幼教》后,陈锋主任和北京师范大学脑与学习科学研究中心柯李副主任分别向大会做了《面向2050儿童研究院的使命》和《基于脑的儿童发展早期筛查与干预》的主题报告。陈主任的报告从儿童研究院建立的时代背景入手,阐释了儿童研究院的使命、中心对于推动儿童发展的战略的架构等,逻辑严密、论述充分,并描绘了未来10年规建中心在科技创新、科学研究、儿童教育等方面的美好前景。柯李副主任的报告专业性强、深入浅出,得到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赞赏。下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特聘专家、重庆市教委原副主任牟延林主持了“‘服务0-12岁儿童成长’的研究与实践”主题学术论坛访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陈永跃及学校10个二级学院院长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全校努力打造办学特色,全力培养儿童教育及相关领域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和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的探索情况。紧接着,重庆市教科院院长徐辉主持了幼教机构、高校和研究院所等代表的专题报告。这些报告有的关注未来的幼儿教师、智能幼教,有的着力未来幼儿园的系统创新设计,有的分析美国学前教育的发展与现状,还有的聚焦幼儿园2020建设指南发布与解读,主题明确、重点突出,前瞻性、前沿性强,赢得了参会代表的阵阵掌声。与下午的学术访谈和学术报告同时进行的,还有分会场的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服管理专业委员会工作研讨活动以及规建中心与学校共建儿童研究院交流座谈会。

本次“教育创新 创新教育”未来学校(幼儿教育)发展研讨会层次高、专业性强、参会嘉宾范围广,对在全国范围内构建幼儿教育多方合作战略机制,引领未来中国儿童教育研究与未来幼儿园实体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