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我校与西南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授牌仪式暨开班典礼顺利举行

日期:2017-03-02 来源:  点击:

3月1日下午,我校与西南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授牌仪式暨开班典礼在南山校区411会议室顺利举行。西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德全、副部长王牧华携学部导师团队莅临我校。实践教学基地南坪实验幼儿园、渝中区机关幼儿园、江北新村幼儿园的园长们出席会议。首届联合培养共10名研究生参加入学典礼。我校校长杜惠平、副校长陈永跃、科研处、学生处、财务处、人文社科基地领导,与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带队的导师团队共同参会。

会议由副校长陈永跃同志主持。首先陈校长向西南大学、幼儿园领导和师生致以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问候。她致辞在座师生,今天的会议是我校办学历史上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经过与西南大学历时两年的谋划和筹备,终于迎来首届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意味着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迈出坚实一步。学校高度重视这项培养项目,纳入学校五年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计划,优化配备培养资源,学校已经主导各部门做好精心安排,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迅速投入到学习中。

会议第一项议程,举行授牌仪式。西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德全代表西大向我校授予 “西南大学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的牌匾,科研处处长任运昌作为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主管职能部门领导,代表我校接牌,标志联合培养项目正式开启。

会议第二项议程,与会师生代表发言。张家琼院长代表学前教育学院导师团队对培养工作进行说明。这次联合培养专硕的方向是学前教育,学前院作为第一个试水的培养单位做了充分的准备,制定了《联合培养研究生实践教学课程方案》和《学前教育专业教育硕士实践手册》,详细规划了本学期的教育实践课程,组建了全由学前专业博士构成的导师队伍,通过导师一站式教学和与一线基地牵手的教学方式确保学生能够学到真东西、学会真本领。

西南大学杨晓萍教授代表学部导师团发言,她非常认同教育实践环节是学前教育专硕职前教育的必要环节,她以“明确目标,把握机会,为未来学前教育专业发展做好准备”为题,向研究生们寄语六个用心。用心观察,实践中用心发现和记录;用心倾听,感知幼儿最真实的想法,感知导师的教诲和园长的管理韬略;用心交流,营造积极师生关系;用心实践,体验下园生活;用心反思,反思教学活动提高做教师的能力。

江北新村幼儿园园长刘静代表三个实践教学基地。她发言的主题围绕“珍惜信任,共同成长”,抒发了西大和我校把他们作为研究生实习基地园的感谢之情。她表示长期以来,两所高校都在教育教学上传经送宝给予很多指导,这一次他们又有幸作为研究生实习园将不负信任。以江北新村幼儿园为例,他们已经提前做好准备,遴选重庆市优秀幼教老师作为帮带老师并提供最佳实践条件。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朱部长衷心感谢我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他谈到,重庆市三所知名幼儿园愿意承接同学的下园项目,对学生而言是非常宝贵和值得珍惜的。朱部长提出“三三三”的培养构思,第一个三指3级导师指导,部属院校教授指导学术和科研;地方院校博士指导教研;名园名师指导教育教学管理。第二个三指3岗式训练,即观岗、跟岗和顶岗。第三个三指3段式学习,在西大开展理论学习,在地方院校做助教、助研、助管,在幼儿园实际上岗。为了达到这样的培养目的,朱部长要求同学们树立专业自觉,做到塑造形象、亲和人际、微笑实训、表现才能和反思进步,完成快乐高效的实践锻炼。

这一届研究生纷纷表达了感恩之情,宋洋同学代表同学发言,展示了珍惜机会、好好学习的决心,展望了对学习生活的期待。

最后,杜校长高屋建瓴地总结我们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现在学前教育赶上一个好时代,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纲领性文件指涉出学前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的极端重要性,二胎政策使得学前生源快速增长,全社会对高质量的学前教育给予非常大的期望,学前教育势必在将来迎来一个大发展机遇。研究生在我校进行教育实践是学前教育专业化的必要过程,这有助于深层次接触和了解幼儿生活状态,提升独立从事幼儿教学活动实施能力,感受体验幼儿教育工作的艺术,从而在职业核心素养和职业使命感上得到很好锻炼。西大、我校和三个实践教学基地,一起做的这个联合培养项目能够实现多方共赢、共同发展的成效,对学前教育的心愿有多大,就能成就多大的事业。杜校长希望同学们不负期望、不负人生、好好学习,为幼儿教育事业做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