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第六次战略合作会议顺利举行

日期:2016-11-28 来源:  点击:

11月25日下午,西南大学教育学部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第六次战略合作会议在南山校区办公楼513会议室顺利举行。自2011年缔结合作关系以来,我校与教育学部已经开展六次圆桌研讨,双方合作传统得到很好保持。

此次会议,西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德全、学部党委书记韩仁友、副书记王华敏携专家团队出席。我校党委书记邹渝、校长杜惠平、副校长陈永跃、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党办校办、科研处、人文基地等负责人及我校兼职硕导参加会议,会议由杜惠平校长主持。

会上,杜校长代表学校向西大朱部长一行表达诚挚欢迎,充分肯定这种深度合作一直富有成效,持续为我校发展助力。陈校长也赞同说道,会议不能流于形式而要付诸实践,每次研讨都产生许多宝贵建议,我校很看重并且都认真落实。比如第五次战略合作聚焦基地建设,陈校长报告了这一年以来基地的做法,详细回应了上次会议精神的落实情况。

这次研讨的主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双方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协议的具体实施和文科基地的进一步建设建议。针对联合培养专硕,我校抛出五个问题,一是培养方向与人数,二是课程设置与教学,三是导师配备与管理,四是资源建设与共享,五是经费投入与使用。朱部长建议联合培养先从学前教育做起,第一期培养人数定在20人左右。在培养模式上,学前教育专硕采取“UCK模式”,即University+College+Kindergarten,发挥西大学术科研,我校学前教研及幼儿园实训实践的三方优势,达到学术顶天,实践落地的培养目的。在导师构成上实行“三级导师制”,由西大、我校和幼儿园临时导师共同组成。在学生培养上,开展“本硕牵手计划”,专业硕士研究生带领同专业本科生一起到幼儿园实践,借由这个过程专硕为本科生进行示范。西大其他专家也对共建实践基地支招,对研究生学制学时、学习条件保障、培养经费等提了大量补充建议。

针对文科基地如何进一步建设,朱部长做了五点指导,1.领域要锁定;2.团队是核心;3.课题要跟踪;4.成果需打造;5.人才培养职能要承担。而且五点之间要形成共生链,发挥基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职能。尤其在人才培养一点上,目前基地还比较缺少,朱部长建议文科基地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结合起来充实基地内涵。

双方领导和专家全程热烈探讨,内容充实紧凑,难点重点越辩越明,给我校落实联合培养研究生和基地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邹书记、杜校长非常感谢西大给予的指导,表示会下将认真总结消化,把这次研讨的成果投入应用,推动学校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