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我校小学教育专业获批为重庆市本科高校特色专业

日期:2015-06-29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院重庆市统筹城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点击:

日前,重庆市教委发文(渝教高〔2015〕13号),公布了重庆市本科高校“三特行动计划”第二批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名单,我校小学教育专业成功入选。

据悉,本次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工作,在各校申报、专家评审的基础上,经市教委、市财政局审定,同意重庆大学“建筑学”等27个专业列为重庆市本科高校“三特行动计划”第二批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在全市27个入选的专业中,只有7个专业被列为市级财政支持项目,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名列其中,建设周期为3年。市级财政将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引导特色专业加强专业特色的整体设计与建设。

“三特行动计划”是重庆市教委为了全面推进我市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而设立的专项项目,其目的是为了引导高校根据办学历史、区位优势和资源条件等,建立长效机制,确定特色鲜明的办学定位、发展规划、人才培养规格和学科专业设置。市教委将逐年加大投入力度,探索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制定分类管理办法,加强产学研合作,克服同质化倾向,提高协同创新能力,提升我市高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同时将引领各高校将特色专业建设和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联系起来,使其相互依存、相互支撑、相辅相成、协调发展,为打造优势突出、影响力强的特色学校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校小学教育(全科方向) 专业是依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14】5号)以及重庆市“两免一补”定向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的相关政策而设立的,其目的是为了培养适应未来基础教育改革及小学启蒙教育回归的需要,培养具有包班团队建设与管理、多学科综合教学设计以及儿童游戏创编、儿童礼仪养成等能力的宽基础、强技能的小学全科教师。

目前,我校小学教育已成为重庆市“两免一补”农村定向小学全科教师的主要承担专业,并在2015年启动了培养非定向小学全科教师的“陶行知创新试验班”;通过近两年探索,专业已成功申报了包括教育部人文社科等19个教改、科研项目在内的项目群,初步研制了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GSP”标准,并以提升岗位能力为目标,建立了校内外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并建立了学生岗位能力拓展(“GSP”素质拓展计划全面实施)、岗位能力创新(特色教育工作室创新实践)以及岗位能力交互(綦江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周期建设)等三大平台,人才培养特色多次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重庆日报》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