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綦江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召开终期工作总结会

日期:2016-09-02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院重庆市统筹城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点击:

2016年8月5日,綦江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终期工作总结会在重庆市綦江区召开。重庆市綦江区教委主任刘成、副主任赵小平、副主任胡光发、区教育督学张德敢、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邹景伦以及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统筹城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邹渝、副校长陈永跃、原副校长、基地副主任万明春、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江净帆、基地常务副主任陈利鲜以及实验区其他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綦江区教委副主任胡光发主持。

会议听取了綦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邹景伦关于实验区本周期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报告围绕实验区顶层思路设计、职前职后一体化、五大共建行动、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做了说明,并从强化过程管理、总结推广成果、建立沟通机制、提升教师培养成效等方面提出了今后实验区工作改进的建议。

綦江区教委副主任赵小平在发言中对我校给予綦江教师教育创新改革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赵主任认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的工作应进一步丰富交流形式、提升合作水平、加强提炼总结、打造特色品牌、加强交流力度、优化协作机制。

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江净帆介绍了我校依托实验区平台、开展校地合作的相关情况,汇报了实验区以“基地共建、师资共建、课程共建、资源共享、学分互认”五个行动计划为载体的特色工作实施情况。她认为经过3年建设,实验区已经初步形成了合理的运行机制,同时形成了以“四年一贯递进式”校外实践教学体系为代表的一批固化研究成果。她建议从人才培养、打造品牌、拓宽载体、凝练成果等方面进一步探索高校与地方政府、一线学校之间的“UGS”协同创新机制,推动职前职后一体化的教师专业发展体系的整体构建。

我校副校长陈永跃在发言中指出实验区建设是我校与綦江区开展校地合作的主要成果。她介绍了我校在全国小学教师教育改革全科化发展背景下进行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的相关情况。她认为小学教师全科化培养是提升小学教育质量、全面评价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要保障。她指出我校将进一步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将实验区建设和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建设相结合,既在人才培养上用力,也在科学研究上着力,在更宽的层面和更深的层级上来深化合作。

我校原副校长、基地副主任万明春在发言中指出应基于双方在基础教育领域的特点,整合优势力量,做精、做优“五大工程”。他认为实验区前期发展思路正确、发展机制完善、研究成果丰富,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继续巩固成果,坚持发展思路;二是提炼成果、打造特色,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三是深度开发特色,找准新的合作增长点;四是重点加强在师范教育、教师继续教育、乡村教师教育等方面课程资源开发力度。

綦江区教委主任刘成在发言中首先对我校给予綦江教育发展的智力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认为通过实验区建设取得了五个方面的成就:一是有效地提升了綦江城市发展的软实力;二是加速了綦江区教师专业发展的进程;三是做实了綦江区教育综合改革的框架;四是增强了人民群众对綦江教育的认同度;五是“五位一体”教师教育机制成为了我国教师专业发展的新模式。刘主任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制订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的行事历;二是推进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的荣誉认证体系构建;三是优化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的教育大数据库;四是加大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项目落户綦江的力度;五是强化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双方的深度融合并及时调整互换领导;六是建立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的定期互动机制。

我校党委书记、基地主任邹渝做了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创新实验区项目是可期盼、可期待、有成果的建设性平台,并对綦江区给予实验区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我校目前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开放办学的相关情况,尤其说明了我校成功申报国家产教融合和德助项目的深远意义,指出我校将通过特色发展办一所有价值的大学以适应当前师范教育面临的重大改革。他认为当前实验区建设有“5个好”:一是有好的双方领导的高度重视;二是有好的实验基地;三是有好的团队;四是有好的机制;五是有好的未来。他希望双方进一步总结经验、提炼成果、找出问题。对下一步工作,邹书记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研究和探索“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师教育创新模式,尤其重视教师专业能力和核心素养提升的研究;二是将学前教育师资培养纳入实验区的工作目标;三是做好实验区工作行事历、荣誉认证、数据库优化等工作;四是通过讲座、研讨会等形式增加互动、加强沟通、建立双方定期联席会议机制;五是更加深度融合和推进相关工作,实现实验区双方的“项目总结不断线、教育事业更促进、合作友谊更增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