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公告通知 >>
公告通知

关于申报2018年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重庆市统筹城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委托课题的通知

日期:2018-04-20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的通知(教师[2018]2号)相关精神,根据《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意见》(渝办发(2005)228号)、《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市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校行办(2013)147号)有关规定,充分利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与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海量教育大数据,整合队伍、技术与资源,推动跨学科、跨部门、跨单位的教师教育合作研究,高质量服务重庆市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启动2018年委托课题申报工作。

一、委托课题选题

(一)重庆市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培养研究

研究重点:依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小学全科教师大数据平台和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数据库,深入研究重庆市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培养存在的问题、培养路径,小学全科教师的专业成长轨迹、优秀小学全科教师个案研究等,为推进教育学学科建设、小学教育专业特色建设、全科教师培养的品质与质量提升提供理论指导、政策建议。

(二)重庆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研究

研究重点:依托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数据库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大数据平台收集的教师资格证考试数据、中小学在职教师培训数据、教师培训者数据、教师普通话考试数据等深入分析思考重庆市教师资格证考试命题质量、录取与淘汰的因素、教师职业前景、师资培训有效性及持续度、培训质量评估、师资需求预测、培训者胜任力、教师普通话考试与方言、学习的关系等,探索规律、寻找问题,为师资培养培训一体化体制机制建设、教师入职考试的科学性、教师在岗定制化培训、教育精准扶贫、教师专业化发展、教师口语教学与技能培训、提升培训者胜任力等方面提供理论指导及问题解决方案。

(三)重庆市教师职前教育研究

研究重点:依托师范院校的师范生日常学习、生活、运动大数据平台、教务管理系统数据平台,深入分析思考师范生的家庭状况、社会关系、消费行为、时间管理、学习行为、运动习惯、体质健康、从教潜质等因素与师范生的学业、专业能力、综合素质等的相关性,为教师职前教育培养提供理论支撑、科学决策建议及未来教师专业成长的预测模型。

(四)重庆市中小学教育研究

研究重点:依托重庆市教育督导管理系统大数据与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数据库、深入分析思考重庆城乡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师资队伍素质、教育资源配置、教育教学管理、教育教学水平等现状及优秀学校典型经验、特色亮点,立足重庆、站位全国,分析存在的困难、问题、短板,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基础教育理论创新及实践改善的系统性、前瞻性、可操作性政策建议。

(五)重庆市小学生体质健康研究

研究重点:依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合作小学数据平台,基于小学生生理、运动大数据,深入分析思考重庆市小学生体质健康现状,《国家体质健康标准》的达标情况、运动与生理机能、学生体育锻炼习惯等及学校做法成效、典型经验、特色亮点。立足重庆、站位全国,分析存在困难与问题,探究规律,形成理论研究成果,同时为各级政府机关、教育行政部门、各小学了解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及时采取科学的干预措施,引导学生积极追求身体的健康状态,实现学校体育的目标提供系统性、前瞻性、可操作性政策建议。

申请人围绕上述五个方向选题,自拟课题名称申报。此外,申请人也可基于现有的大数据,围绕教师教育研究,拓展选题方向,自拟课题名称申报。

二、资助金额与研究时限

本次拟立项重大课题、重点课题,立项数量视课题申报质量而定。重大课题资助金额10万元/项,研究周期2-3年;重点课题资助金额3万元/项,研究周期1-2年。

三、结题验收要求

重大课题:形成相关领域的数据积累,提升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和能力,且满足以下2项条件之一:1.同时满足四项条件:在国家正规出版社(不包含各大出版社的电子出版社)出版的不少于25万字的专著1部;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篇,或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发表论文1篇,或发表CSSCI论文2篇;提交研究报告1份;提交咨询报告1份。2.在国家正规出版社(不包含各大出版社的电子出版社)出版不少于15万字数的编著3部。

重点课题:形成相关领域的数据积累,提升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和能力,且满足以下任意一项:北大核心期刊论文2篇;或主编规划教材1部或在国家正规出版社出版编著1部(不少于15万字);或被省级及以上党委、政府或人大名义采用的咨询报告1份(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单位公章为准,不包含单位部门公章)。

上述“成果”中,成果内容应与研究选题一致,至少有1项成果是项目负责人为第一作者的成果。课题的所有研究成果,须注明“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市统筹城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课题资助。

四、申报条件及要求

(一)申报条件

1.具有法人资格单位的研究者均可申报。申报重大课题原则上需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和博士学位;申报重点课题原则上需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申报一般课题需要有助教以上职称和硕士学位。

2.课题的实际负责人能保证足够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

(二)申报要求

1.申报原则“公平、公正、公开、择优”。

2.鼓励跨学科、跨学校组建研究团队,联合攻关。

3.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但可以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课题的申请。

4.申报的课题不能与其它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同题申报或研究内容重复,一经查实,取消评审资格。

五、申报程序

申报人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校内网和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市统筹城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1)《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市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申请书》

(2)《申报汇总表》

申报截止时间:2018年5月25日前发送申报书和申报汇总表电子版到指定邮箱,逾期不予受理。纸质版由申报人所在单位盖章后于5月25日之前交一式三份到办公楼204办公室(校内申报人的材料由各二级学院收齐后统一上交)。申报书要求一律用计算机填写,A4纸双面印制。

六、课题的评审与验收

“基地”组织专家对课题进行评审;课题结题验收依据课题合同书的约定。

七、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61638716 联系人:陈老师; 邮箱:cqec_ky@126.com

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重庆市统筹城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二0一八年四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