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公告通知 >>
公告通知

关于举办 “首届全国小学全科教师发展论坛”的通知

日期:2015-09-16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院重庆市统筹城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点击:

“首届全国小学全科教师发展论坛”是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主办。论坛的宗旨是:在我国教师教育改革向纵深推入及教育部颁发《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14】5号)之际,有效整合教育行政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小学等各方视野,借鉴国际先发经验,总结国内已有成果,共同研讨小学全科教师的培养路径,从而厘清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的内涵及特征,深化对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意义及实践的认识,推动小学教育回归启蒙教育,为提升小学教育质量和全民族素质奠定坚实基础。“首届全国小学全科教师发展论坛”按计划于2016年4月举办,具体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

承办单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协办单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二、论坛主题

走向综合——小学全科教师的现状与未来

三、论坛内容

(一)学术研讨

在我国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尚处于起步阶段之际,通过论坛的理论研讨、交流启发,以及比较借鉴国际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的相关理念与经验,解决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的理论困惑,理清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的基本内涵及特征,澄清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的误区,从而形成一批论文集、优秀论文及会议综述等相关成果,为我国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相应的理论支持,形成理论共识。

(二)实践交流

通过选取小学全科教师的培养单位(相关师范院校)的个案经验以及全国开展小学全科教师教学的相关小学的个案经验,为相关师范院校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提供可予借鉴的案例和范本,从而在我国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的起步阶段为培养单位提供鲜活的实践经验。

四、论坛特色

(一)时代气息强。此次论坛是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14】5号)颁布后的首次全国性的小学全科教师发展论坛,在我国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关键时期举办,其内容将会对未来教师教育、小学教育发展方向产生重要影响。

(二)会议规格高。此次论坛邀请了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教育学会等相关领导参会,是一次高规格的小学全科教师教育和小学教育研讨盛会。

(三)参会范围广。此次论坛邀请了涉及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的师范院校、科研机构、基础教育领域等各方面专家、学者、一线校长参加,有利于整合各方面资源,拓宽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视野,共同推进小学教师教育事业发展。

五、拟邀请报告的领导、专家

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学刊》领导或专家。

六、参会对象

全国各级各类教育行政部门人员、师范院校及教研单位的教学和研究人员、小学校长和一线教师、中国教育学会及《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各地工作站代表等。

七、论坛时间、地点

定于2016年4月15日——4月17日。15日全天报到。报到地点: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会前30天通知具体报到地址)。

八、论坛日程

(一)4月16日上午举行论坛开幕式及主旨报告。

(二)4月16日下午举行分论坛主题交流,主题分别为:

1.第一分论坛: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路径研讨;

2.第二分论坛:基础教育改革背景下的小学全科教师素质结构研讨;

3.第三分论坛:小学全科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持型环境研讨。

(三)4月17日上午举行大会主题交流及闭幕式。

九、论坛要求及待遇

(一)论文提交。文章篇幅原则限定5000字-9000,含“内容摘要”、“关键词”、“作者简介”、“项目基金号”,按《中国教育学刊》论文格式排版,务必校对无误(文责自负),于2015年12月31日前通过报名邮箱发到论坛组委会。另有意愿在此次论坛上进行相关领域教育改革成果展示的学校,请于2015年12月31日前将资料提交给组委会(费用自理),由组委会审核通过后予以展示。展示形式包括现场资料宣传和《中国教育学刊》彩页宣传。

(二)与会待遇。凡按时提交论文,经组委会评定审议后,经作者同意可公开出版(文责自负);凡参与经验交流者,均提供演讲平台,颁发交流证书;参会学校均可申报论坛主持的中国教育学会立项课题。

十、论坛费用及报名

(一)会务费780元/人,报到时收缴。

(二)食宿由会务组协助安排,费用自理。

(三)报名方法:填写《首届全国小学全科教师发展论坛参会回执单》并发送到指定的报名电子邮箱报名,即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参会回执单》见附件

(四)参会人员凭代表证参加会议、领取资料,否则一律谢绝入场。

十一、会议联系方式

(一)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

1.报名电子邮箱:472891314@qq.com

2.组委会电话:010-64848199、13911265773

3.联系人:赵焜

(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1.报名电子邮箱:472891314@qq.com、549290702@qq.com

2.组委会电话:023-61638296、15923179506(杨)、15826149452(丁)

3.联系人:杨老师、丁老师

附件:首届小学全科教师发展论坛参会回执单

 

                            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二〇一五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