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对外合作 >>
对外合作

精心提升乡村教师素养,倾情服务云南直过民族

日期:2017-12-05 来源:学校新闻  点击:

2017年11月29日,云南省“直过民族”聚居区乡村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在经过为期10天的精心培训之后在我校圆满结业了,来自云南省“直过民族”聚居区乡村小学的78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效果得到了送培单位和参训学员的高度认可。本次培训是继续教育学院与云南省教育厅在教师培训工作中的进一步深度合作,得到了云南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云南省教育厅师范处雷韬处长在培训期间亲自前来深入课堂,关心慰问参训教师。

“直过民族”特指新中国成立后,未经民主改革,直接由原始社会跨越几种社会形态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直过民族”聚居区乡村小学骨干教师培训是云南省2017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省级项目,目的是落实云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参训教师是由云南省教育厅精心遴选出的该省“直过民族”聚居区一线骨干教师,培训针对直过民族教育教学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科学合理的课程设置,通过专家引领、案例分析、观摩研讨、实作展示、跟岗研修等方式,进行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有针对性的提高了云南直过民族乡村教师的教师能力素养和教育教学技能。

本期培训贴合学员需求、注重学员体验、力求效果呈现,主要采用了以下做法:一是需求调研打基础。训前,项目负责人付贞琪老师通过电话访谈、专家会议等方式了解学员基本信息及专业发展情况、教育教学中存在问题,结合重庆的小学教育情况拟定可能提供的帮助。二是课程组块促发展。本次培训针对云南省“直过民族”的区域性教育特点,结合重庆市本土教育特色,项目设计了组块化的课程结构,即根据“教师基础素养、教育教学专业知识、课堂教学专业技能”教师专业结构,设计组块化的课程,围绕每一个主要课程内容开“听一听、看一看、做一做、说一说”,充分调动学员的参与性,帮助学员更好理解所学的知识、提高操作的能力。三是整合师资保质量。为确保培训课程的有效实施,本期培训考虑到对象的学科综合性,设计了高校教师+教研员+一线教师+学员资源整合一体化的培训师资,围绕主题不同师资从不同视角进行解析,更培训更加立体、生动。四是小班化教学抓重点。虽然是混合编班,但在教学技能培训板块,项目开展了小班化教学,从教材到教法,从理念到教学策略,从集中到跟岗研修,有效满足了不同学科的教师需求,将培训做到更加接地气。五是人文关怀暖心怀。十天培训中,班主任多次探望寝室,午餐之余和学员们探讨培训心得;生活中对学员关怀备至,学员生病一直陪护在学员身边,为学员送饭送药;在培训间隙,还受到了云南省教育厅师范处雷韬处长的亲切慰问和看望,让学员们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