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对外合作 >>
对外合作

綦江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举行“国培计划(2014)”——重庆市义务教育教师片区帮带集中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开班典礼

日期:2016-02-01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院重庆市统筹城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点击:

为了构建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平台、探索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培训模式,1月30日,綦江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国培计划(2014)--重庆市义务教育教师片区帮带集中研修与校本研修合培训开班典礼在綦江区教师进修学校举行。綦江区副区长雷瑞宏、区教委主任刘成、区教委副主任王毅、区教师进修学校书记邹景伦、区政府督学张德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邹渝、副校长万明春、科研处处长任运昌、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江净帆、教师教育学院书记夏泽胜以及綦江区100名村小参训教师出席参加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綦江区教委副主任王毅主持。

开班典礼上,綦江区教师进修学校书记邹景伦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及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给予此次培训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各位学员珍惜学习机会,以勤奋严谨的学风和奋发进取的精神投入学习,严守纪律、端正态度、克服困难、注意安全,圆满完成学习任务,预祝本期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学员代表、扶欢小学长榜村小廖联容老师发言,她代表所有学员向给予此次培训关心、支持的各级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认为作为一名农村教师更加有责任肩负起未来农村教育的使命,而此次培训为农村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有效的路径。此次培训包括集中培训和校本培训,形式多样,资源丰富,不仅能够给予我们较大的自主学习空间,而且能够促进个人教学业务素质的提高。她代表全体学员郑重承诺:珍惜培训机会、学好培训课程、完成学习任务,在过程中提升、在反思中成长、在聆听中顿悟,积极探索教学工作新思路,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綦江区教委主任刘成在讲话中代表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表示了三层感谢:一是感谢100名来自全区各村小一线教师,在隆冬时节、牺牲休息时间坚持学习;二是感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专家团队雪中送碳,为我们带来了知识和营养;三是感谢綦江区委、区政府对农村教育的重视和支持。他指出近年来綦江区高度重视教师专业发展,启动了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构建了“国培做示范、市培保骨干、区培全覆盖、校本研修重实效、自我研修扬特长”的五大培训体系,建立了包括38个学科、1000名教师的国培、市培备选库,开展了集中10天,80学时的全员培训,成为了全国学分制教师培训的试点区县,初步构建起了区域教师专业发展体系,并在全市教师工作会上做了交流发言。他认为村小教师是国家工作人员中条件最为艰苦的岗位之一,目前綦江区有村小79所,村小教师374名,分属9个学区中的42所学校,而此次100名参训教师是綦江区全体村小教师的优秀代表。他希望大家处理好家庭和学习的矛盾,珍惜机会,认真进修,确保安全,圆满完成学习任务,为全面提高綦江区农村教师素质提供示范作用。他预祝本次培训圆满成功,预祝学员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新春快乐。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邹渝在讲话中代表培训项目组织承担单位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在小学教育和教师职后培训方面的办学历史积淀、办学特色以及綦江区基础教育“綦江模式”的深远影响,指出了近年来我校主要致力于做好小学教育师资培养工作,已成为全市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的主要承担单位之一,目前已经培养了8万余名中小学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他认为此次培训是专门针对农村小学教师全科教学能力提高的培训,是对农村教师成长的关心以及对全科教师培训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对于促进农村教育发展有重要战略意义。他希望管理团队积极做好服务工作,认真分析、收集一线信息,为下一步小学全科教师人才更好的培养、培训做好信息反馈工作。他同时希望学员们能认真学习,相信各位学员能够通过培训提高各个方面的教学能力,为促进綦江区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预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预祝各位学员新年愉快、羊年喜气洋洋。

培训开班典礼结束后,学员们聆听了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万明春教授主讲的第一课《教师的人格魅力》。

据悉,此次培训项目是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和綦江区教师进修学校联合申报的送教培训项目,是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特色工作的一部分。綦江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是2013年重庆市首批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之一,其实验重点是整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办学优势与綦江区基础教育优势,推进新形势下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此次培训项目为期15天,主要特点是针对綦江区部分农村小学存在的办学规模小、需要跨学科教学的实际,进行农村小学教师各个学科综合能力的提升,是针对农村小学全科教师的专题培训,是重庆市首次针对农村小学全科教师进行的专项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