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教育部“云数融合 科教创新”基金课题交流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日期:2018-06-29 来源:  点击:

6月9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和我校信息中心承办的“云数融合 科教创新”基金课题交流研讨会在南山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办,旨在检验课题负责人的课题研究进展,为课题承接单位和负责人提供一个经验交流的平台。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周青,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络信息处处长万猛, 重庆市教委科技处处长蒋云芳, 新华三大学校企合作部部长朱冬光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云数融合一期、二期以及拟申请三期的课题负责老师,拟开设大数据专业、大数据科研创新中心、智慧校园建设或大数据校企合作的高校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校长杜惠平出席会议并致辞。

杜惠平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 “云数融合·科教创新”基金,用以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支持国家战略相关的行业应用和重大民生问题的科研创新,这与我校积极探索科教创新及校企合作新模式、新机制极其契合。我校已在《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智慧校园建设行动计划》等文件中将大数据思维和战略作为学校信息化建设和发展方向,力争以数据驱动和智慧化信息服务,促进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变革。同时,杜惠平介绍了我校拟通过实施“云数融合”科技合作项目建设计划进行的一系列重大举措。

周青讲到,国家的十三五经济发展规划将中国发展大数据作为国家战略予以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工信部在2016年发布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的五年规划,重庆市经信委编制了《重庆市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借以推动数字经济在重庆地区的快速发展。周青指出,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未来的竞争也必将是高素质人才的竞争。一方面,通过校企合作的模式,摸索着高素质人才培养的路子;另一方面,运用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助力教育发展,助力数字经济。万猛介绍了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络信息处2018年在信息化方面的工作重点。

参加会议的高校和新华三集团代表在会上交流发言,我校信息中心副主任姚富光和泰州学院陈琳副教授就各自学校项目进展和成果进行了主题发言,所有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

据悉,基金课题自2017年5月启动以来,受到了广大高校的积极响应,全国目前已经有两个批次共计50多所高校的课题立项。我校作为第一批申报单位,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通讯员 唐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