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心有光芒,必有远芳”——重庆市2018年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宣讲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日期:2018-04-26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乡村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引介并主办的重庆市2018年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宣讲会于4月24日下午在我校南山报告厅隆重举行。重庆市教委师范教育处处长周建国、马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三峡学院、长江师范学院和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师范人才培养学院负责人出席了宣讲会。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项目团队、基金会获奖校长、教师代表及重庆五所师范高校的师生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邹渝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邹渝首先致欢迎辞对马云基金会团队一行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学校办学和师范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女士详细介绍了马云公益基金会“乡村教育计划”的项目体系、策略框架和培养目标,着重阐释了基金会唤醒公益意识,促进人人参与关心支持乡村教育的价值追求。市教委师范教育处周建国处长发表讲话,肯定了马云公益基金会和乡村师范生计划契合党和国家当前重大战略的重要意义和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乡村教育发展、乡村振兴的促进价值。他还号召并激励广大师范生脚站一方讲台,心系国家教育,积极为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后,基金会获奖校长熊国朝和获奖教师吴政佑粉笔以《让我们一路芬芳一路绽放》、《我以我心付童心》为题分享了他们乡村从教的经历,在场师生深受感动的同时亦在如何坚守并创新乡村教育上受益匪浅。最后,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项目负责人张文斐先生详细介绍了项目资助内容、报名资格与方式、评选流程及比例等并对同学们的咨询进行了现场反馈。

据悉,马云公益基金会由马云个人于2014年12月发起并捐赠。继2015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2016年“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之后,首届“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于今年面向全国开放申报并顺利落地重庆。项目将为入选师范生提供持续5年、共计10万元的现金资助和专业发展机会,旨在通过激励投身乡村教育的优秀师范毕业生,改善乡村教师队伍人才结构,为乡村教育发现和注入新生力量,为中国培养未来乡村教育家,从而带动乡村教育的发展。同时项目通过师范生在乡村的实践成长,树立标杆典范,重塑社会大众对乡村教师与乡村教育的认知,让优秀的乡村教师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申报者必须签约规定地区的义务教育阶段乡镇及以下学校。重庆共有城口县、云阳县、奉节县等14个区县(自治县)在计划覆盖地区之列。为做好项目的推广实施工作,基金会一行在参观教师教育学院专业陈列室、实训室后与学校对外合作处、教务处、学工部、招就处和相关学院负责人等在行政楼513会议室举行了预备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