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我是幼儿园教师:我愿!我会!我能!”系列活动

日期:2018-05-22 来源:学校网站  点击:

2018年5月20日, “我是幼儿园教师:我愿!我会!我能!”系列活动在我校学前教育学院顺利举办。通过各种课程展示活动,让家长参与到孩子的世界,了解孩子的习惯和多数幼儿教师的教育方式。同时,最大程度地让家长和老师进行沟通:我们是新型的幼儿教师,我们懂得科学教育孩子的方式,我们爱孩子,我们把自己所拥有的专业技能置于其中,让孩子收获更多,让家长更加信任我们幼儿教师。同时,这次活动也展示了我们学前院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向社会展示我们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风采。

本次活动共有以下板块,跟随小编脚步一起去瞧一瞧吧!

板块一:我能——在“玩”中学习。通过蒙台梭利教学法,利用各种各样的教玩具,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我们选择了10组具有代表性的蒙氏教具,如:粉红塔、彩色圆柱体、长棒、数字与筹码等。以视觉上的冲击,锻炼孩子各种感观,小肌肉的协调发展、触觉差异的认识、立体空间的感受、刺激感官对于各种形容词与认知的差异,培养孩子独立、自主、有责任心、懂得关怀别人、让孩子得到最好的发展。家长带着孩子一起玩,在玩的过程中培养认知能力,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

板块二:我会——设计并制作玩具。冒着暴雨出发,迎着艳阳归来,天气都被我们5.20活动的热情所感染,突然放晴,小朋友和家长一起投入玩教具制作之旅,把矿泉水瓶、纸杯、吸管等常见材料改造为一件件好玩有价值的玩具,下蛋的母鸡、营救小鸡、运蛋回家、吸管迷宫、吸管吹画……,边做边玩,不亦乐乎。

板块三:我会——协调身体。在肢体训练室中,孩子在老师与家长保护下亲身体验各种游戏设备,锻炼孩子的平衡力。所有项目均有足够的安全保护。比如孩子在玩滑滑板时,老师会在后面蹲着,接住孩子,家长也会一直守护。

板块四:我会——唱歌跳舞做游戏。这是奥尔夫音乐教育方式,家长和老师一起陪着孩子蹦蹦跳跳,引导孩子跟着音乐节拍做动作,“我们一起拍拍手 跺跺脚 摇摇头 走 我们一起做 用玩具吸引孩子的目光 热身 玩玩具 跳动 ”让孩子在律动中感受快乐。

板块五:我会——印刷。从白纸印刷到树枝画,手指画,再到滚画。孩子可以自己选择颜色,在印制的时候同时需要力量,所以家长在旁边给予孩子一定的协助。在亲子合作中完成完美印刷。

板块六:我会——争做芭蕾小天使。我们为孩子准备了洁白无暇的天使翅膀,童舞社的大朋友带领小朋友们伸出双手,一起走进芭蕾。培养曼妙的舞姿,优雅的身段,无不彰显出学前学子多才多艺。

板块七:手工作品展示活动。在三教门口的空地和教室里,我们展示了历届学子优秀的美术以及手工作品,教具的展览,看着琳琅满目的优秀作品,家长们不禁对学前学子赞不绝口,纷纷竖起大拇指。

期间,小编对杨兴国老师进行了采访,他表示:此类亲子活动不仅能增进亲子关系,而且是展示咱们学前院学生风采的好机会,志愿者也要在此次活动中,以充分饱满的热情去吸引孩子参与活动,引导孩子,毕竟适应的过程对于孩子来说是特别重要的。

蒙氏工作坊汪娟老师也谈到:此次活动是应教育部要求,而之所以选择5.20这个特殊的日子,是因为我们倡导用爱去教养孩子,我们展示科学的技能,以及各种课程的展示,宣扬我们的专业水平,以及对于孩子的重视。我们用这种方式去培养孩子各个方面的能力,培养他们独立的品格,以及对未来社会的适应能力。同时服务于家长,为家长解答疑惑,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

纽约州立大学新帕尔兹分校Terry教授参观后发表看法:首先我们要坚持这一个活动,因为这不仅仅是教育展示,更是加深了幼儿,幼儿家长,以及老师之间的联系。其次,活动中我们应该观察孩子的行为,尊重孩子。

活动接近尾声,志愿者谭祥菊同学说道:通过今天的活动,我学到了平常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我在各种各样的游戏活动中了解儿童、走进儿童,丰富了我的专业知识技能,更加坚定了我成为一名优秀幼儿教师的信念。

活动结语:今天的活动,只是学前宣传月系列活动的一部分,5月27日,还有“我愿~寻找最美幼儿教师”摄影大赛暨展览和“我会~幼儿教师专业作品展览活动” 与您见面,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孩子发展的更好,让学前教育发展的更好,一起期待学前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