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学前教育学院组织教师参加“世界学前教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国际研讨会及中国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日期:2015-05-12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院重庆市统筹城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点击:

为加强交流,把握国际学前教育发展新动态,学前教育学院张家琼院长携姜利琼、李丹、王晓阳三名教研室主任分别赴成都和上海参加了由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的“世界学前教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国际研讨会暨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本次会议分两段进行,2015年4月15-17日,先在成都开展了“学前教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西部地区专场)国际研讨会。在会上,教师们有幸聆听了荷兰希图国际教育评价研究所高级顾问Jef J. van Kuyk的《学前教育的现状与评价》,英国伍斯特大学教授、英国学前教育学会会长Tony Bertram的《英国对0-3岁儿童的关注》,英国伍斯特大学教授,欧洲学前教育研究会会长Christine Pascal的《欧洲学前教育的现状与发展趋向》,台北教育大学教授、玩具与游戏设计研究所所长张世宗的《幼儿游戏与玩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朱家雄的《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趋向--对崛起中的中国学前教育的新思考》,四川0-3岁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文颐的《崛起中的中国学前教育对中国早期儿童发展与教育的影响与思考》等一系列主题报告。我校学前教育学院张家琼院长受邀在研讨会上作《在国际视野下、面对国内学前教育的变革西部学前教育的新机遇》的专题讲座,在深入浅出的问题剖析中启发参会教师立足西部、放眼世界重新审视学前教育。下午的分论坛中,姜利琼老师作为代表就《新形势下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机制的适应》做了主题发言,三位教研室主任与其它高校教师围绕此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进一步明晰了当前西部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的改革方向与路径。

4月20-21日,在上海市举办“世界学前教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国际研讨会中,来自世界9个国家和地区的13位顶级学前教育专家云集,分享了不同文化背景下各国学前教育领域的实践经验和学术研究成果。德国著名学前教育家、德国原巴伐利亚国家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Wassilios E. Fthenakis,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名誉教授、前美国皮亚杰学会主席、《儿童的一百种语言》作者George E. Forman,意大利瑞吉欧教育中心主任Claudia Giudici,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环太平洋学前儿童教育研究会新西兰分会会长Lynda.Boyd,新加坡幼儿教育学会会长,环太平洋学前儿童教育研究新加坡分会会长Christine Chen,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教授、日本儿童学会长榊原洋一,韩国儿童保教研究所高级研究员Mugyeong Moon,香港大学李辉以及前期参加西部地区会议的Jef J. van Kuyk、Tony Bertram和Christine Pascal教授分别做了精彩报告,引起了参会教师对何为“高质量”的幼儿教育、作为科学家的学前儿童、参与式教学法、早期教育的重新定义及改革愿景、瑞吉欧课程、强势课程与丰富的游戏与学习环境、品德教育等问题的系统反思。随后,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主持了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太平洋区幼儿教育研究学会中国大陆负责人朱家雄担任理事长,张家琼院长受邀担任第一届常务理事。

借助此次高端、专业、国际性的交流学习平台,三位教研室主任聆听到不同国家学前教育的声音,吸取了多样化的学前教育理论与实践养分,启迪了思想,开拓了视野。会议结束后,他们分别就自己的收获为全院教师做了分享与交流,以世界的眼光、专业的角度重新解读学前教育的相关问题,为我院学前教育人才培养与研究带来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