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中国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社会情感学习(SEL)’ 教学提升策略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日期:2015-10-29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院重庆市统筹城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点击:

2015年10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教育部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主办,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承办的中国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社会情感学习(SEL)’教学提升策略研讨会”顺利举行。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SEL项目执行办公室主任毛亚庆,联合国儿基会教育专家郭晓平、教育官员富宁、教育顾问秦勤,SEL项目国际专家Chris、Julie,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长杜惠平、副校长万明春、科研处处长任运昌以及来自新疆、云南、甘肃、重庆的专家学者和校长代表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于27日上午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第三教学楼105教室举行,由万明春教授主持。开幕式上,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长杜惠平教授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各省参加会议的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指出“社会情感学习(SEL)”项目的开展对于促进我国基础教育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具有社会人文情怀和良好综合素养的未来公民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并介绍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办学历史与办学理念、立足本科发展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的办学特色与办学优势,并强调在学校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情感学习”项目的引进对推动我校教育类专业的发展、打造我校专业教师团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随后,SEL项目国家专家、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江净帆教授介绍了会议日程及相关事宜,联合国儿基会教育专家郭晓平女士对研讨会的目标、期望、产出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此次研讨会以“‘社会情感学习(SEL)’教学提升策略”为主题,包括SEL教学的生成性问题、《SEL教师教学指导手册》的修订、《校长指导管理手册》的修订等相关议题。研讨会采取国际专家和项目学校教师同课异构和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对上述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同课异构环节,国际专家Julie分别和重庆项目县忠县教师谭秀玉、崔丽以《新开始》《喜欢我自己》实施了SEL校本课程专题教学。参会人员围绕课堂中的生成性问题及解决策略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现场反思、探讨了SEL的教学理念、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以及课程文化等多方面的基本特征以加强校本课程教学的实操性。

专题研讨环节,国际专家Julie介绍了《SEL教师教学指导手册》的编写思路,重庆专家团队就《SEL教师教学指导手册》的改编思路及内容与Julie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参会人员从“如何建立积极的班级环境”“如何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如何建立积极的师生关系”“如何培养学生正确解决矛盾的能力”“学生遇到问题如何提供支持”等方面对SEL教师教学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策略;国际专家Chris介绍了《SEL校长管理指导手册》的编写思路,毛亚庆教授就《SEL校长管理指导手册》的改编思路与内容与Chris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参会人员从“制定学校的制定和战略规划”“营造促进SEL的学校文化”“促进社会情感发展的个人教学”“创造家校合作伙伴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讨。

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本次会议,提高了SEL项目专家团队对SEL理念的认识,加深了SEL项目专家团队对SEL校本课程教学的理解,提升了SEL校本课程教学效能,为进一步推动项目全面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