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五所负责人 >>
五所负责人

学前教育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家琼博士、教授简介

日期:2017-11-22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院重庆市统筹城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点击:

张家琼,女,四川省开江县人,1967年7月出生。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教授、教育学博士。西南大学教育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重庆市教育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重庆教育》通讯员。1986年至1990年在西南师范大学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攻读学士学位,2002年至2005年在西南大学教育学院教学与发展心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06年至2009年在西南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同年,获得西南大学优秀毕业生及优秀博士论文的“双优”荣誉称号。

张家琼同志主持、主研省部级项目近10项,在《教育研究》、《电化教育研究》、《学前教育研究》、《西南大学学报》、《重庆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教学网络组织系统研究》、《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论》等专着,副主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教育统计与测评技术》,参编专着和教材十余部。《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学前教育学》、《幼儿园教学艺术》等多门课程主讲教师。较成熟学术专题讲座有《教育评价理论及走向研究》、《案例教学及其在教育研究中的作用》、《有效教学及其设计》、《反思性教师与优质教学设计》、《教学艺术要素分析》等。

自2005年以来,张家琼同志深度参与全市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科研骨干教师及校长高端学术培训活动,担任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江北教师进修学院、九龙坡教师进修学院、北碚教师进修学院、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以及秀山县、永川等地的校长培训、骨干教师培训、高中新课程培训、教研员培训等多项培训任务的主讲教师。在参与省外的杭州市教研员培训、天津教研员培训以及云南文山州教师培训任务中深受学员欢迎与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