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勤廉模范

首页 >> 勤廉模范 >> 市勤廉模范 >> 正文

重庆战贫英雄载誉归来!

文章来源:中共重庆市纪委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2-26点击数:

重庆战贫英雄载誉归来!

2月25日下午6点,一架CA1411次航班平稳降落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重庆代表团,载着荣光与喜悦,从北京回来啦!

当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对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涌现出来的脱贫攻坚楷模进行了颁奖,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重庆共有42人、32个集体获奖,其中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荣获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颁奖,在脱贫攻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立下了汗马功劳、贡献突出的41人获先进个人荣誉。

“总书记的声音现在还回荡在我的脑海里。”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的石柱县委常委、石柱县中益乡党委书记谭雪峰告诉记者,中益乡是总书记视察过的地方,近年来一直着力攻克“两不愁三保障”中的薄弱环节,目前“两不愁三保障”已实现了动态清零,总书记看望过的马培清、谭登周等脱贫户,如今都过上了好日子,中益乡小学的硬件设施和教学水平也有了大幅提高。“回去后,我要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全镇干部职工和老百姓,我们也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奋进,把脱贫攻坚的精神发扬好,持续保持‘敢吃黄连苦、不怕辣椒辣’的劲头,让老百姓们的日子像蜂蜜一样甜。”上台领得先进集体的城口县沿河乡乡长也发出感慨:城口是重庆最贫困的县之一,而沿河乡又是城口的贫中之贫,3年多前全乡的硬化路只有3公里,老百姓行路难、运输难、农产品上行更难。“这3年多,我们新修了160多公里公路,发展起了笋竹、食用菌等脱贫主导产业,贫困面貌有了根本性好转。如今,群众们把歌欢唱‘两口公路四通八达,白油路铺进了蝙桶峡,箭杆梁隧道连快速,绿水青山有小桥流水人家……’”

“今年,我的一大任务就是要把蜂蜜注册品牌和商标,再与镇里、村里协商一下办蜂蜜加工厂的事。” 黔江区黑溪镇胜地社区的“养蜂达人”王贞六说,产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自己将把这项甜蜜事业经营好,让更多刚脱贫不久的群众持续增收。

获奖者纷纷表示,这次国家总结表彰既是总结宣传脱贫攻坚以来取得伟大成就的“宣传会”,又是表彰宣传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一大批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先进事迹的“表彰会”,更是鼓足干劲再出发的“动员会”,将以此次大会作为新征程的起点,向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