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勤廉模范

首页 >> 勤廉模范 >> 市勤廉模范 >> 正文

“我们不去得罪人,谁去得罪人”——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纪洪奎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0-08点击数:

他是同事眼中的“活字典”,23年坚守在执纪审查一线,主办大案要案200余起,点子多办法活;他是群众眼里的“铁包公”,组织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00余起,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他,就是江苏省泗洪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纪洪奎。

2017年9月,纪洪奎被中央纪委等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成为当时江苏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面对嘉奖和荣誉,他却谦虚地说:“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只是凭着做人的责任和良知,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从教书育人的“书生”到治病救人的“老纪检”

中等身材,面庞白皙,说话温文尔雅,书生气十足,这是纪洪奎给不少人的第一印象。

其实,纪洪奎原本就是一名“书生”。1992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他就当上了一名中学教师。1995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进入了纪检监察系统,从此一干就是20多年。

从“书生”到“纪检监察干部”,纪洪奎觉得既有相同又有不同,相同在于都是做人的工作,而不同则是从“教书育人”变成了“治病救人”。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一贯方针。在纪洪奎看来,查办一起案件最重要的不是把人“办进去”,而是要使当事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

纪洪奎曾面对过一个“固执”的审查对象。这名曾经的乡党委书记非常要强,县领导找其提醒谈话时,她当场哭闹,并喝下了事先准备好的农药。

纪洪奎主动接下了这个案子,和同事们在医院轮流陪护了54天。不仅为审查对象过生日,与她一同回忆入团入党的往事,聊起昔日流血流汗干事业的历程,还为其详细解释纪律条文,带她重温党章和入党誓词。审查对象的心结逐渐打开,对纪委工作人员也不再一味排斥。

在出院后接受组织审查的3天里,该名同志对其放纵自我、铸成大错的种种过往追悔不已。一场设想中剑拔弩张的“攻坚战”消弭于无形。事后,她还专门感谢纪洪奎,让她及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没有造成更坏的结局。

纪洪奎常说,不能让纪律审查的代价白付,对极少数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的处理要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类的效果。

2017年,泗洪县纪委开展专项行动,整肃非法采砂领域存在的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纪洪奎带领同事对县水利系统7名干部进行纪律审查,在审查过程中,他敏锐地注意到“吃点拿点不算事”等思想在县水利系统较为普遍。

为了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从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纪洪奎带领同事编印了受处分党员干部忏悔录和警示教育片,并组织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旁听庭审活动。一系列活动对县水利系统党员干部产生巨大触动,1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违纪问题。

是什么力量能让纪洪奎坚守20多年不动摇?每谈及此,纪洪奎总是说:“没想过多少,就是凭着对工作的执着走到了现在,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自当勇往直前、无怨无悔,只求无愧于组织和人民,无愧于天地良心。”

从“新兵”到专啃硬骨头的“多面手”

“我们不去调查谁去调查,我们不去得罪人谁去得罪人,咱们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纪洪奎常常这样告诫周围的同事。泗洪这座苏北小城本就不大,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不是亲戚就是朋友,亲情友情交织,办案难度可想而知。

2014年,根据群众举报,某水利站站长因严重违纪被县纪委立案审查,纪洪奎是该案分管领导。巧合的是,该站长与纪洪奎是同一个小区的邻居,平时两家还偶有走动。

审查期间,该站长的妻子几乎每天都要到纪洪奎家里哭诉一番,请他帮忙通融一下。为了避免干扰,纪洪奎尽量不回家,吃住在审查场所,并让妻子配合做好照顾和安抚邻居的工作。后来万不得已,他只能选择了搬家。

最终,该站长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两家人也从往日的近邻变成了“陌路人”。

不久,站长的妻子患病住院,纪洪奎和妻子几次去探望。人心换人心,该站长的妻子心结慢慢解开了,“走到这一步是他咎由自取,我不怨你。”

“办案这么多年,我深有体会,纪委办案越往基层压力越大。”纪洪奎坦言,“基层圈子小,熟人多,人情干扰严重,必须要有坚如磐石的原则性。”

在参与审查宿迁市某区委原常委荣某案件中,由于荣某社会关系复杂,说情、打招呼甚至直接恐吓的人非常多。“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会有人打听案件进展、帮助说情,办案的压力和阻力特别大。”如今提起这件头疼的案件,纪洪奎还会苦笑。

纪洪奎和同事们沉下心来,排除干扰,为了找一个关键证人,他带领调查组同志在常州、南京等地蹲点守候了28天。经过近两个月的内查外调,终于查实了荣某挪用公款1000余万元、受贿400余万元的违纪违法事实。从此,关于此案说情、指责、施压的电话再也没有了。

纪洪奎记得,自己刚进入纪检监察系统的时候“两眼一抹黑”,经常为弄懂一个概念花很多的功夫。然而也正是本着这份忠诚和执着,纪洪奎从一名“新兵”,逐渐成长为专啃硬骨头的“多面手”。许多急难险重的任务,领导常常第一时间想到他。

2018年1月5日,泗洪县监委正式挂牌,纪洪奎当选监委副主任。4月,宿迁市医学会秘书处周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接手这个“烫山芋”的,还是纪洪奎。

如何在法治框架下运作,让监察调查程序合法、证据有力,纪洪奎和同事们没少费心思。“实地搜查要事先准备好搜查文书,拿不准的问题集体研究……”讯问过程中,纪洪奎对法律方面的程序要求细致入微;取证过程中,更是对一线纪检监察干部千叮咛万嘱咐。

纪洪奎是个有心人,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逐渐摸索出一套独特的办案思路和工作模式。他牵头研发了问题线索“一键通”管理系统,推动建立了“四库三联”等工作机制,还探索实施审查突破“四步四心”工作法和办案安全预警制度,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肯定。

从“硬汉”到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纪律是铁,必须铁面无私;感情是“润滑剂”,能给人以温暖与真情。

在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人员面前,纪洪奎就是“硬汉”,铁面无私,动真碰硬。在群众眼里,纪洪奎又是身边的“贴心人”,忠诚履职,一心为民。

在龙集镇田集村走访时,村干部指着一处低矮的房屋告诉纪洪奎,里面住着两位70多岁的老人,是典型的“空巢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看到这一场景,纪洪奎的眼睛湿润了,他当即决定将老两口作为自己的结对帮扶对象,个人出资为老两口安装了固定电话,并承担每月费用。此后,每次下乡到龙集镇以及逢年过节,纪洪奎总要登门看望老人,嘘寒问暖、送钱送物。“他这么忙还经常来看我们,就是亲儿女也很少这样的。”两位老人动情地说。

听到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习惯把一些老上访户称作“缠访户”“闹访户”,纪洪奎提出严厉批评:“以后不允许这么说,群众找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他们三番五次地找我们,我们首先应该反思,是不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工作做得好不好不是自己评判的,老百姓说你好,你才是真的好!”

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会把你当自己人。纪洪奎的付出,群众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

“这次来,你们必须要给我一个答复……”2015年的一天,一名身患残疾的老上访户找到纪洪奎,情绪非常激动。“您老人家不要着急,坐下来慢慢说。您放心,我接手了就一定会负责到底。”纪洪奎一边安慰老人,一边给老人倒开水。待老人情绪稍微稳定后,他认真翻阅老人反映村会计贪污公款问题的举报材料,承诺一定会调查清楚。

第二天,纪洪奎就带着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开展调查核实工作,最终查实村会计冒领12.2亩种粮补贴款问题。问题查实后,纪洪奎主动上门反馈情况,老人紧紧抓着他的手说,“老百姓就需要你这样实实在在的干部!”

纪洪奎的老家在外地,家中父母年事已高,身体又不好。“常回家看看”,对他来说是挺奢侈的一件事。好不容易抽空回去看一次,父母都很激动,但见面却说:“男人要把事业放在第一位,你是一名党员干部,更要以工作为重,不要有事没事就往家跑,打个电话就行。”

谈起丈夫,纪洪奎的妻子既心疼又满足,心疼的是自己的丈夫因为长期超负荷工作患有偏头痛、失眠等毛病,每次出差久坐,腰椎间盘突出都折磨得他满头大汗;满足的是丈夫对家人的那份责任和挚爱,每次办完案回家,纪洪奎总是抽时间陪妻子散散步、陪老人聊聊天、关心关心儿子学习,忙里忙外,恨不得把自己不在家的时间全补上……

用行动诠释奉献,用担当践行承诺。这,就是纪洪奎。(通讯员 蒋尚飞)


群众口碑胜金杯

——众人眼中的纪洪奎

图为纪洪奎(中)在泗洪县青阳街道团结居委会容园小区,面对面了解党员和群众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意见建议。(钱春秋 摄)

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苏省泗洪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纪洪奎在众人眼中有不同的形象——

他对同事要求极为严格,却被同事们视为“好师傅”;查处不少违纪违法人员,审查对象却对他竖起大拇指;这么一个硬汉,却被群众视为“贴心人”。

同事眼中的“好师傅”

“纪书记,这个案子初核已经差不多了,这是初核报告,请您看一下。如果没什么问题,我们计划和当事人接触,准备立案。”7月16日上午,泗洪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干部小金向纪洪奎汇报。

纪洪奎仔细翻阅着材料,不一会儿皱起了眉头。

“占为己有资金的使用去向有没有取证到位?可以接触的证人材料有没有全部取齐?……”他一连串的追问,问得小金额头冒汗。

在泗洪县纪委监委,三分之二以上的干部都曾遇到过与小金类似的情况。

“纪书记对我们工作的要求近乎‘苛刻’!”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六室副主任莫瀚涛说。

大家心知肚明,“苛刻”的背后,是对纪法的忠诚。

在一次案例分析会上,纪洪奎的手机再次响起,他一看号码便知道,这又是一个说情电话。他照例把手机通话开成免提。

“喂,洪奎老弟,听说你们今天关了两个科级干部是吧,能不能通融通融?”

“不行啊,事实已经摆在面前,我没有理由也没有权力来徇私舞弊。再说了,您不能让我也去犯错误吧!”纪洪奎有理有据的一番话,让说情者无话可说。

“当着大家的面,打开免提和说情者通话,这需要底气和智慧。正因为纪书记的铁面无私,才言传身教带动着大家。在遇到说情打招呼时,大家拒绝的底气也更足。”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四室主任马英颇为感慨。

审查对象对他竖起大拇指

在泗洪县,纪洪奎在村居干部培训班上的一次警示教育课,竟让一名村干部主动坦白,一时被传为美谈。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动。既然你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向组织坦白是唯一的出路。”陈某说:“纪书记当时的这番话,我至今记忆犹新。”原来,在当天的培训班上,纪洪奎剖析了数十个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并引导大家开展讨论。与会人员热烈讨论,也让台下的陈某陷入了沉思。会议结束后,陈某拨通了纪洪奎的电话,把自己挪用11万余元公款的事情和盘托出。

纪洪奎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明明处理了违纪违法的人,但是许多被处理的人却对他竖起大拇指。

“犯了错,我自觉低人一等,但纪书记的当头棒喝,却让我重新挺起了胸膛。”提到纪洪奎,年逾五十的泗洪县农开局原副局长王某忘不了当初审查谈话时纪洪奎的一番话。

2015年,由于验收把关不严,该县某种植合作社利用租借的厂房套取了56万元国家财政补贴。出现严重失职渎职问题的王某担心被处理,以为拖上几年就能万事大吉。可是,一封举报信让事情露了马脚。

核实问题无误后,县纪委对王某立案审查。从与纪委同志并肩开展阳光扶贫,到成为纪委的审查对象,接受不了现实的王某一度不愿开口说话。

在了解到王某做事能力强、工作成绩突出等特点后,纪洪奎第一时间与王某进行谈话,严厉地批评了其对国家所造成的伤害。仅仅1个小时的谈话,王某就认清并交代自己的问题。最终,王某追讨回相关款项,挽回了国家的损失。面对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的处分,王某直言:“要不是组织及时提醒帮助,我会在违法犯罪道路上越走越远。组织把我当同志,而没把我当作犯人才是让我站起来的关键。”

群众视他为“贴心人”

炎炎夏日,在泗洪县龙集镇洪湖村卫生室,宽敞明亮的房间内,空调开着,几个村民正靠在床上,打着点滴,看着电视。

很难想象,就在去年11月,这个卫生室还是个危房,晴天透进阳光,阴天雨水直淌。

变化,源于纪洪奎带着同事到村里“三进三帮”大走访。

“当时,纪书记到村里走访,看到卫生室大门早已生锈,四周墙壁发霉脱落,卫生安全没有保障,当即决定帮助修缮卫生室,还群众一个安全的就医环境。”谈及纪洪奎,卫生室负责人杨同闯满怀感激,“纪书记带头捐款1000元,纪委其他同志有捐500元的,有捐200元的,最终筹集资金5万元。很快,就建起了新的卫生室。”

在泗洪,许多群众视纪洪奎为“贴心人”。

在原低保户张加坤心中,纪洪奎是他的恩人。“如果没有纪书记的帮助,我现在估计已经失明了。”

原来,2017年纪洪奎下乡办案时,了解到在龙集镇有部分患有白内障的低保户,由于交通及食宿不便,不愿前往县城接受手术。“白内障手术必须要早治疗。”了解情况后,纪洪奎立即协调眼科医院到该镇开展现场诊疗。目前,已成功救助了15名眼科患者。

据不完全统计,23年来,纪洪奎关心帮助的群众多达数百人。

“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就是用来为老百姓服务的。”纪洪奎说。(通讯员 顾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