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廉政新闻

首页 >> 廉政新闻 >> 校廉政新闻 >> 正文

绝不能随性、任性、率性 ——学校举办2020年秋季学期第2次纪律讲堂 暨师德师风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8点击数:

绝不随性、任性、率性

——学校举办2020年秋季学期第2次纪律讲堂

师德师风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

为进一步强化规范全体教职工职业行为,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积极营造教育教学的良好生态,1217日,学校党委、纪委、监察专员办组织召开了2020年秋季学期第2次纪律讲堂暨违反师德师风问题典型案例“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会。全体在家校领导、纪委委员、各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科级以上干部、二级学院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二级纪检监察工作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纪委副书记余业君主持。

纪律讲堂中,重庆市纪委监委法规室副主任王昌奎以《新形势下国家反腐战略解读为主题,从监察体制改革前国家反腐工作状况,监察体制改革后国家反腐战略的重大调整,对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认定及处理以及新形势下教育部门如何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和诸多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说法说纪,进一步增强了全体与会人员要知纪守纪、知法守法,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的意识。

警示教育活动中,文学与传媒学院金华、学前教育学院瞿巧玲、基建后勤处冉思玮、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蒋艳等4位同志就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四个典型案例,分别从以案说“纪、法、德、责”、以案改“治理、监管、制度、作风”几个维度,结合学校和自身工作实际,畅谈自己的深刻感悟,提出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富有创新性和操作性的建议。

最后,党委书记张艳提出工作要求。她充分肯定了此次纪律讲堂和“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活动的成效,并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认识和把握形势,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第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政治问题,也是政治纪律,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坚决履行市委和学校党委印发的主体责任各项清单,并结合落实情况开展述职述责。对于履行不力或没有履行的,学校党委、纪委将严肃追责问责,情况严重的要受到纪律处分。第三,纪委要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委要在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的双重领导下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要紧紧围绕学校党政的中心工作,发挥监督作用,保障执行,特别是要通过监督促进党委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同时,要严格依法依规依纪开展监督,准确把握政策标准、纪律标准和法律标准,完善纪检监察的工作机制,坚持以事实和证据为依据,确保工作更加精准、规范、客观和公正。第四,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要切实增强法纪意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实现了对所有党员和公职人员纪法约束的全覆盖,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都要增强法纪意识,知敬畏、守戒惧,要依法、依规、依纪、依德进行履职,绝不能任性,随性,率性。(文/邓秋灼,图/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