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展览讲座 >> 正文

乡村美育 写生助力——美术学院美术学系偏岩古镇写生成果汇报展

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0:25 作者:王文鑫 阅读:

20201127号,在美术学院展厅举办《乡村美育  写生助力》美术学系偏岩古镇写生成果汇报展,美术学院副院长李昱靓、美术学系主任黄小平以及美术学系全体教师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策展人王文鑫主持。

黄小平教授讲到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由6名老师,近200学生于1021日前往偏岩古镇进行为期10天的写生创作。师生围绕偏岩古镇的历史文化,用画笔去挖掘古镇的文化内涵,感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写生助力乡村美育发展、以艺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刘农教授提到这次写生活动很多同学有了质的变化,从懵懵懂懂到了如指掌,同学们经过10天的努力,在风雨中感受历史、体会自然,真正用画笔描绘最美乡村,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美育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昱靓教授对此次写生活动提出高度评价,认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千百年来,乡村生活、乡土情怀是中国人的集体记忆,蕴含着最深沉的乡愁。青山绿水美如画,小桥流水百姓家”这不仅是刻写在大地、同时也是刻画于人心的优美图景。中国古村镇有着特殊的文化价值,我们应该从文化上、艺术上加以研究和挖掘。

写生是美术学专业重要的专业课程,写生是:写是记录、生是生命。写生是记录生命的过程,只是记录的方式不同,有人用文字,有人用绘画。每个人对生命的理解不同,所以作品就不同。“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写生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是记录大自然的生命过程。通过观察感悟,然后理解自然,品味自然。

本次展览集中呈现了学生写生创作作品共计200余幅,作品了涵盖了国画和油画,写生作品不仅仅是看得见岁月文脉,同时也是留得住绿水青山。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