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展览讲座 >> 正文

设计理念在室内空间的表达

时间:2019年12月20日 15:01 作者:肖辉娅 阅读:

20191220日下午两点,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府大道校区,第一教学楼1406进行了以“设计理念在设计空间的表达”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主讲人季青涛,重庆默存装饰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他的演讲头头是道,分类明晰,风趣幽默,每一个论点后都会有一个简单小结,帮助大家理解。

他举了国宾壹号院样板间案例分析,有图有话,将东方文化的魅力诉说得淋漓尽致,中国人对于情感的表达,一向都比较含蓄,喜欢用古诗词或戏曲来隐喻表达,在中国传统建筑及园林的设计中,也大多体现了含蓄曲折、引人入胜、层层递进的优美画面感,一步一景是整个设计的灵魂,画中有境,境中有画,境由心生,正所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东方文化的美含蓄端庄,朦胧至美,不炽烈,但温暖,很舒服,绝对不会让人感到灼伤的刺痛。同学们都认真聆听着他所讲的,津津乐道,仿佛走进了所说的空间,从一处到另一处,作为静态的空间转换到了空间的时间,光影进入空间,美妙绝伦,恍登仙境。

第二个内容主讲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不要试图改造自然,尊重才是上策,兹以春风十里销售中心案例分析为例,本案试图诠释尊重自然并享受自然,在原有“盒子”空间的内部,设计师以木结构对空间进行了重组和分割,这种处理方式,仿佛原有建筑内又套了一个建筑,观者从外入内将面临到巨大的空间反差,光影从结构衍生出来,也是结构的一部分,采用最简单的平行结构,根据光线移动在一天内发生转变,光与木,人与自然的高度契合,是美的至高境界,自然是最会抚慰人心的,人们也偏爱,树影斑驳,阳光细碎的地方。

讲座最后一个内容,设计中的符号元素只是思想的载体,经过对长滩壹号会所案例分析,让同学们对此有更深的理解,所有的装横设计都只为突出,东方的“静”与西方的“净”加以结合,赋简约的精致以静谧的情绪,在多与少黑与白之间,演绎着不同的人生哲学这一思想理念罢了。演讲最后一点时间,季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自己的成长故事,亲身经历,有苦,有乐,有甜,有咸,一路至今,心酸坚辛,实属不易,幽默是经历沉浮后的淡然处之,他的风趣也是来源于此吧。

此次讲座丰富了大家的视野,学到很多创作设计理念和构思技巧,增长了很多知识,同学们感受颇深,是对他的设计赞不绝口,也是对他那一份坚强和热枕的敬佩,然后一向前,不回头。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