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巴渝学者讲堂”首场讲座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04 13:26
  • 点击数:

7月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巴渝学者讲堂”首场讲座正式开讲。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重庆市巴渝学者魏则胜教授,通过腾讯视频会议作了专题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及市内部分高校同行参与观看收听。讲座由院长黄邦道主持。

魏教授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任务、当下问题与效能法则”为题作了精彩报告。他指出,当前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观念状况处在成长的中继阶段,呈现“非系统、不稳定”“共性和个性差异并存”“解构与建构并存”“思想信息输入渠道多样且相互竞争”的特点。思政理论课教育要抓住这一黄金阶段,促进青年大学生的政治成长,帮助他们获得完善的政治品质,逐渐走向政治成熟,从而为立德树人总目标服务。

针对思政理论课教学效果与投入不成正比的现状,魏教授认为,课程教学要具备当下的问题意识,有效运用近期的国内外社会发展形势,对学生进行国际观、国家观、道德观、利益观、规则意识等教育,从而提升课程的实效性。他进一步谈到,思政理论课要注重教育效能,即教学效果接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程度。因此,课程教学要遵循效能法则的三大行动原则:关切——教学要回应学生的实际关切;叙事——内容要结合具体社会事件和学生日常生活;递进——理论深度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能力发展阶段。他还通过大批量数据作了对比说明。

讲座过程中,魏教授的分享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听众互动积极,表示受益匪浅。这是我院举办的“巴渝学者讲堂”首场讲座,是近年来推进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提升课程教学实效的系列举措之一,今后还将有更多讲座上线,敬请期待。(图\文 赵军峰)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