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专家作提升思政课堂教学实效专题讲座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8 19:40
  •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创新教学设计,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简称“思政课”)课堂教学实效。4月17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马院副院长刘力波教授应邀于“腾讯会议”云端,作题为“关于提升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效果的思考”专题讲座。思政课全体任课教师聆听讲座,副院长张蕴主持讲座。

第一阶段,刘力波教授从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先导、以情感融合为途径、以媒体优化为手段、以“首因效应”为突破五方面,为思政课教师如何激发学生的能动性与创造性、如何促进教与学良性互动、如何提升教学亲和力、如何提升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传经送宝。他谈到,作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注重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要深入学生群体,加强与学生间的交流沟通,知晓、掌握、分析学生学情;要因地制宜地建设和应用思政课的体验地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要建构正向激励机制,鼓励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创新意识。

刘力波教授还针对学院教师提出的如何在教学技能竞赛中赢得专家青睐、如何有效率且高质量备课等困惑与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线上互动交流与指导。

讲座结束后,张蕴副院长再次向刘力波教授应邀作讲座表示衷心地感谢。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厚植学生情怀,提高教学技能,严格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的素养要求,明确 “八个相统一”的思政课教学改革方向,努力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效果。

第二阶段,黄邦道院长主持了4月份的政治理论学习,他首先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6号《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并就其中的重要内容进行了阐释与分享;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等文件精神,要求全体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大学生的殷切希望,把相关精神融入到近期的教学内容中;此外他还对近期学院的其它相关工作进行了布置并提出了要求。(文/图 徐媛)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