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红色热土 传承红船精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暑期赴嘉兴实践研修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31 08:03
  •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我校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我校思政理论课党员教师党性修养,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信仰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2019721日至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理论课教师一行23前往浙江嘉兴学院南湖干部学院开展红色实践研修,重温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瞻仰南湖红船,传承红船精神,感悟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人民情怀。本次实践研修得到了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校党委书记邹渝同志专门在培训前就培训纪律、培训期间的安全作了重要指示,联系校领导党委副书记聂鹏同志多次听取方案汇报,并给予详细的指导。

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7所高校共428名专职思政理论课教师参加了本次研修,班级规模庞大,组织有序得力,课程模块设计科学,老师们学习热情高涨,冒着近40度的高温坚持研修,虽然个别学员因天气太热导致轻微中暑,但仍然坚持学习。这次实践研修是一次信仰坚定之行,是一条灵魂洗礼之路,大大开拓了学员们的眼界,激发了学习的热情,增强了广大思政理论课教师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热爱之情,坚定了一生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200210月,习近平同志调任浙江工作后的第十天,就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专程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接受革命教育,他说,如果我们的党员同志能够到南湖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将有助于“精神传承,思想升华”,本次的研修培训正是按照总书记当年提出的这“六个一”的要求为指南开展的。研修紧紧围绕学习红船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如何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打造金课,淘汰水课为主题,以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实地体验、学员论坛、情境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

开班首日,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教授做了题为《红船精神与不忘初心》的专题讲座,他主要阐释了红船精神的形成过程、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及时代价值,指出红船精神的三个基本内涵中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其实质是创新精神,这是使中国共产党能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前列、保持其先进性的关键因素,红船精神的核心内涵。十多年来,红船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党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浙江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雷家军教授做了题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专题报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培训班三班班长黄邦道教授应邀主持了讲座。今年3月18日,雷教授亲临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座谈会,他以亲身经历和感受给我们解读了总书记现场的讲话要点,雷教授的讲座资料详实,语言风趣,精神饱满,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原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教授带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专题讲座,他讲到浙江是中国红船精神的启航地,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一定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站位,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按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六个要”、“八个统一”做学生灵魂的引路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胡教授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人生阅历,详实的数据支撑、诙谐的学术语言、较高的思想站位为全体思政理论课教师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精彩有趣的高水平学术讲座,为广大思政理论课教师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了理论指导,让我们全体思政课教师收获满满。

学员论坛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想和经验交流平台,前期的分班讨论让学员们进行了思想的交流和碰撞,各班推荐出优秀的代表在论坛上进行大会发言,来自全国19所各类高校的思政理论课老师分享了各自学校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做法与经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蕴副院长代表学校做了题为《以NCP浸润式育人模式实现思政课精准供给》的分享,获得了同行们的一致认可。会后多所高校表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这一育人模式和做法真真切切地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了功夫,让师生有了真正的获得感,在认真落实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上领先了一步,值得学习、值得借鉴、值得推广。


现场教学是这次培训的重要环节,7的江南气温如同我们的学习热情一样高烧不退,在现场教学体验中,大家虽都汗流浃背炎热难耐,但在瞻仰停靠在南湖湖心岛岸边的红船时,无限的庄严和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的历史从此谱写出全新的篇章。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是在这游船(后称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在红船中诞生这一伟大革命实践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体现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体现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位于南湖南岸,总建筑面积19633平方米,是原馆舍面积的10倍,其中展厅面积7794平方米。新馆由一主两副三幢建筑组成,平面呈字造型。建筑四周有五十六根檐柱,形象烘托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深刻寓意。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内,学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驻足细观书籍、照片、遗物等珍贵史料。南湖红船、虎门销烟、嘉兴火车站等复原场景,使人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那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的历史画卷,内心涌起无限的爱国情怀。共产党宣言、五四爱国运动资料、战士们穿过的草鞋、用过的食盒等革命文物,无声胜有声地诉说着那段筚路蓝缕、烽火硝烟的峥嵘岁月,使大家的心灵得到了深刻洗礼和升华。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外侧的宣誓墙前,烈日当空,先烈见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在鲜红的党旗前庄严郑重地举起右手,在直属党支部书记黄邦道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铮铮誓言,把我们带回了98年前的一幕幕画面,当年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进步青年,怀着对国家民族前途的担忧,怀着为未来幸福的无限憧憬,创立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华民族有了精神的脊梁,有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引路人。

 

此外,全体学员还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等地进行了现场教学。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陈云纪念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我们追寻革命足迹,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足迹,从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参观时间虽然短暂,但受到的党性教育却烙印深刻。

 

201710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完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后所强调: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嘉兴的暑期研修只是工作和学习中的一个加油站充电器。作为红船精神的传承者,我们思政理论课教师应当时刻从这穿越时空而历久弥新的精神宝藏中汲取养分,继承我们党与生俱来的优秀基因,立足岗位做贡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一代,在时代长河中砥砺前行;以甘于奉献、过硬本领、扎实学识,树立良好的师生典范;以诚敬而为、勤勉担当、恪尽职守、一生为党、终生教育的崇高使命和责任担当,不断为自己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通讯员 王凡)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