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讨会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10 20:14
  • 点击数:

 

我校举办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

教学改革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打造我校思想政治理论“金课”,2019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南山校区N2215会议室举办“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讨会”,校党委书记邹渝、党委副书记聂鹏、纪委书记张云平、党委宣传部、组织部要负责同志出席了研讨会,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及部分兼职教师参加了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邦道主持了研讨会。

 

上午,研讨会以“专家领航”为主题,邀请西南大学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专家唐斌博士莅临讲学。唐斌博士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亲和力提升与教学改革”为题,逐字阐述了“亲和力”的概念及其内在逻辑。他认为:“亲”就是要亲近时代,亲近生活,亲近对象;“和”就是知识性与价值性相结合,主渠道与主阵地相结合,传统性与现代性相结合;“力”就是指思想引领力、政治认同力、教育感染力。三者之间,“亲”是前提,“和”是手段,“力”是旨归。唯有这些要素协调一致,形成合力,思政理论课的亲和力才能实现整体提升。

 

下午,研讨会以同行献智为主题。曹岚、许子渝、、张蕴、邓昌军等6位思政理论课一线教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分别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如何才能让学生真心喜爱,真正受益”“思政课程助推课程思政迈上新台阶”“思政课如何彰显学生的主体地位”“思政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的两点思考”“课程思政背景下思政课改革的思考”“创新驱动战略下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思考为题,相继作了交流发言。

党委副书记聂鹏在讲话中,充分肯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深入推进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谈到,如何发挥课程的思想引领作用,将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思政理论课教师需要积极思考的内容。他希望,思政理论课教师要以理直气壮,理论生根的态度,努力从知识传授向思想引领转化;要用真情真爱的情感,把真心、真诚传达给学生,使其感受到温度;要以沁润心灵,润物无声的方式,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他强调,教学改革要结合教与学研究改革,尤其要研究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不能为了迎合而改,为了考核而改,为改而改,要有定力,要做到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畏过往

邹渝作了总结讲话。他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本次研讨会中讲经典,写散文,说价值,谈改革,勇担当的风貌。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是一场课堂革命,针对的不是内容,而是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和懒惰不思进取的观念。他强调,教师要以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气魄,承担起职责与使命,在课堂改革、课程改革中彻底革掉教学痛点与难点。他提纲挈领的以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以具备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课程内容深度与厚度、以能够点亮学生心灯的课程效果亮度、以能够旁及其他学科的视野宽度、以真诚、互动、沟通、帮助的课程关怀温度,为思政理论课改革指明方向。他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为更好的培养学生而再出发。

研讨会结束后,学院负责人还宣布了教学研究部改革方案,撤销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学研究部,根据五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分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研究部、《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教学研究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研究部、《中国近代史纲要》教学研究部,并增设综合教学研究部。并聘任了各教学研究部新负责人。(通讯员 赵军峰)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