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06 09:56
  •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开幕。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收看了会议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开幕会结束后,全院以座谈会、学习会等不同形式开展了学习交流活动,对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现摘录学院教师座谈会、学习会部分讨论发言如下: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直属党支部书记  黄邦道

    认真研读习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的报告,让我倍受鼓舞,更加感受到做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者肩负的重任。习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一百多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中国共产党正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诞生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报告中共有13处提到马克思主义,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八大以来我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进行艰辛理论探索所取得的最重大的理论成果,他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理论的光辉为我们下一步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提供了科学的指引,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员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深入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让这一科学思想根植于我们的教学和工作,引领青年学生树立科学的理想和信念,把个人与国家、民族的前途紧密结合起来,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直属党支部副书记  张蕴

    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用“极不平凡的五年”高度总结了我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性成就的壮阔历程。立于新时代的涛头回望这五年,才更能读出“极不平凡”这四个字的分量。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过去五年中,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报告用八个“明确”、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新的回答。这八个“明确”,是对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探究中国面对的现实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所作出的深刻诠释,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相对性与绝对性的辩证统一,是我党在新时代背景下不断超越经典,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的生动体现,具有深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价值。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研究者,我们有责任做好宣讲工作,要向广大学生宣传好十九大精神,帮助学生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认识;要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具体工作中,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创新,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中体现思政教师的重要价值。

 

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部主任 许子渝

    十九大报告是我国历史发展阶段一个里程碑的昭示,全文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的指针,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务实创新、开拓进取的纲领。作为思政课老师,有几点体会:第一,希望。从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时代条件出发,报告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阐述、提出新要求,赋予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内涵,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这一系列新思想、新目标、新论断、新举措、新部署的论述,不仅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做了全面而崭新的注脚;更是为中国大众描绘了新希望。第二,认同。作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思政课老师必须学习并深刻领会认同党在新时期的新阐述、新要求,才能在课堂把党的新思想、新目标与教书育人有机结合,完成育人根本任务。第三,使命。“新时代”需要新的指导思想、新的理论武装。19大报告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视野、立足改革开放近40年历程、立足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作出的科学判断,对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发展、对人类的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这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在一线的思政老师不仅仅是这一新思想、新理论的宣传者,更是宣传新思想的方法、途径的探索者,这也是思政教师的新使命。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学研究部主任 许伟

    习总书记代表全党所作报告,向全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宣告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这种信心与决心是近代历史以来多少代中国人砥砺奋进所取得辉煌成就的珍贵结果,它唤醒了我们对民族辉煌历史的美好记忆,必将鼓舞并激励着全国人民努力追寻并实现中国梦。习总书记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正是时刻把位人民谋幸福放在心中,把为民族谋复兴放心底,这个初心和使命成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一名党员,要坚守这个初心,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将个人命运同人民群众谋幸福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命运结合在一起,少去计较个人得失,放眼全局与未来,提升自我价值认识。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学研究部副主任 邓昌军

    十九大报告展示了新理念、新观点,给予了重大时代课题明确的回答,在理论上拓展了新境界、在实践上作出了新部署。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大会明确我国历史性变革,认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大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大会认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此,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十四个方面的内容要求,做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两个阶段”战略安排。

 

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部副主任 黎世红

    大会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一系列新论断,为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首先应当自觉地学习十九大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作为一名近代史课程教师,应当在教学中自觉贯彻十九大精神。中国近现代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拯救国家和建设国家的历史,是一部中华民族从灾难走向复兴的历史。在教学中,要讲清中华民族在近代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坚定青年学生的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在科研工作中应当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探索。中国历史自奴隶社会开始就与西方国家有着不同的发展道路。理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就是研究中国社会在遵循人类历史普遍规律前提下的特殊道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副主任  王凡

通过学习和讨论,我受到了很大的震憾和深刻的教育。“增强政治坚定性,保持党的纯洁性”就是要坚定立场,永葆党性,政治信念绝对不能动摇;就是要精诚团结,甘于奉献,大局观念不能缺失;就是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服务意识不能淡薄。“增强政治坚定性”就是要政治上明白;政治观点鲜明;政治纪律严格;“保持党的纯洁性”就是要做品质优秀、能力高强、行为模范党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然会关注教育,更关注教育改革。我决心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把个人理想、本职工作与祖国发展、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智慧和力量。要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要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崇尚科学精神,拓宽知识视野,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要勇于创新、奋发进取,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引导学生在发掘兴趣和潜能的基础上全面发展。当然,我一定还要继续深入地学习、深刻地领会报告的精神,并将它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动力,在自己的日常工作的岗位上,提高自我专业水平和自主创新的能力,为培养社会发展的人才打好基础。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学研究部教师 曹岚

    习近平同志在作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习近平提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自己的私利,从中国共产党建立起,她的目的就是解放人民,为人民谋福利。在革命时期,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团结人民、依靠人民获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今天,人民的支持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的动力源泉,党的奋斗目标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围绕的中心就是人民的美好生活,以实现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的美好生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学研究部教师  段丹东

    我比较喜欢军事、外交。我特别注意到,习近平强调,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里的提法让我非常的震撼和激动。首先,表明一个非常坚决的态度,多次用到“任何”,表明排除万难的决心,一定要维护国家统一;第二,显示出一个充分的能力自信,以前我们可能没有这个能力,在90年代的时候,我们搞军事演习,美国派出航空母舰,我们感受到巨大压力。现在显示出一种充分的大国自信。第三,对分裂势力的巨大震慑,通过开放、透明的现场直播,向全世界传递了维护祖国统一的决心,必然会让分裂分子有所收敛,否则,他们必然会走上一条不归路。

 

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部教师  方芳

    历经时代风云,“中国号”巨轮驶过五年辉煌。凝聚万众期盼,新时代的航程需要真理之光的指引。十九大报告向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党经过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给我们提出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历史之问,可从历史的脉络中找寻解题的方向。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让中国人民有了主心骨,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学研究部教师  田穗

    聆听习总书记的大会报告,令人震撼、振奋、提气!这个秋天注定是中国收获梦想的季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清风廉气、高高飘扬,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吹响了我党的冲锋号与集结号。不忘的初心,不变的信仰,承载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深感责任重大,唯有努力工作,肩负使命,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将自己的热血与党、人民的事业相融,一同努力,才能唱响中国真正的好声音,谱写出民族复兴的伟大乐章。回顾过去,我们充满自豪;审视现实,我们保持清醒;面向未来,我们满怀信心。十九的胜利召开,将更加激励全国人民共同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习总书记指出,要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我们高校教师肩负的重要职责,便是教书育人。因此,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的学习与宣传,贯穿在我们的工作中,从而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学研究部教师  万曾珍

    我作为一名在高校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普通教师,认真观看了十九大的开幕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到非常地振奋和受鼓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为我党在过去五年中取得的伟大的成就感到由衷的自豪。在我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继续深刻地领会和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尤其是报告中包括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并将报告精神融入自身的思想和实践,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秉承新时期的教育理念,加强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认清教师的历史使命,做好人民教师的本职工作。教师这份职业需要我们用更多的心血去培育、去影响我们的学生。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老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要把党的理论政策向广大学生宣讲,传播正能量。只有不断砥砺品行,学习进步,才能成就自我,做一名合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部教师  陈月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将牢记党的宗旨。时刻铭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学研究部教师 谢明

    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民生各方面的发展都进入了一个完全崭新的阶段。学习中,感受很深的是一个“新”字贯穿报告。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航向、新愿景、新征程……,一系列“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教师也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思政教师,首先,自己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实质。某次,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认真思考如何创新教学方法,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的实际课堂教学中,进入同学们的头脑中。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学研究部教师 陈宣

    27年前的一个选择,我走上教育战线,经历了从不愿意到喜欢,再到热爱的心理路程。10月18日,怀着从未有过的关注、期盼、激动之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报告中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报告中还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自己所热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被党和国家放在如此高的地位,我倍感振奋,受到极大的鼓舞;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面临的是充满朝气的青年学生、建设中国未来的接班人,我深感自己肩上承担的责任是如此重要与艰巨;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深知学习与执行的重要性,只有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指导教育工作的实践,努力做一个学生满意、党满意、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而这一切,在我内心深处萌动出一个声音:热爱自己的教育岗位,用生命耕耘教育事业。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学研究部教师 刘方荣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举旗帜、气势恢宏、博大精深,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总纲领、总部署、总动员。报告最重大的科学判断就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方位,用新特征标定新时代;最卓越的历史贡献就是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用新理论引领新时代;最突出的实践特征就是作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步走”的战略部署,用新目标宣示新时代;最执着的精神坚守就是重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用新要求发展新时代。新特征、新理论、新目标、新要求共同立足于新时代这个伟大基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学研究部教师 陈磊

    党的十九大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大会,习总书记在报告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举措,具有强大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认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作为教师党员,我们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管理素质。首先,要不断学习政治理论和新的教学理念,切实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和素养。要坚持党的优良传统,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要把自己建设成为学习型党员,要在学习中增强党性意识,提升思想境界。其次,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教学理念,在教学工作中关心学生,充分尊重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部教师 孙逸凡

    十九的胜利召开,将更加激励全国人民共同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习总书记指出,要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我们高校教师肩负的重要职责,便是教书育人。因此,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的学习与宣传,贯穿在我们的工作中,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营造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环境;要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从而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部教师  王世超

    作为一名刚转正的党员教师,在学习总书记的报告时,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八大以来取得一系列辉煌成就,我难掩内心激动。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论断,这使得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尤其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们自觉担负着塑魂修德、教书育人的重任,承载着培育社会主义接班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总书记不断强调我们要坚持“四个自信”,“而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如何实现“文化自信”的目标?深层次来讲是需要培养一大批能够传承发扬中华民族辉煌灿烂文化的有为青年。青年代表着国家的未来,承载着民族的希望。而高校教师便是承担着培养这样一批有为青年的非常重要的且高尚的伟大的一个职业。如此,就需要我们高校教师自身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包括在道德修养、教学技能、科研成果等多方面都要较之以前实现质的提升和飞跃。只有不断的完善自我,才能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好的“传道受业解惑”,引领他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力拼搏、积极进取。


最新发布